WFU

2020年8月26日 星期三

排糖藥之外

文/余宜叡





「糖尿病控制的趨勢:「防止併發」外,更要追求「生活品質」」

「藥物用得越多,越是要留意藥物的副作用」

「分享排糖藥的衛教、使用工具、注意事項,以及臨床個案的回饋」





穩糖趨勢


以2020年最新的指引做分享,輔以個案來註解糖尿病控制的趨勢:「防止併發」外,更要追求「生活品質」。除了分享排糖藥重要的相關研究外,強調其他種藥物協同穩糖的必要性,其補充不少〇〇〇的好,因為很多醫師都沒有將〇〇〇放在心上。




藥物衛教

分享排糖藥的衛教、使用工具、注意事項,以及臨床個案的回饋來提醒:藥物用得越多,越是要留意藥物的副作用。如此才能提高患者與糖共舞的勝率。
Q&A問題則是有,「原本有在使用排糖藥的患者,加上□□□後,治療計畫需要做什麼樣調整?」「☆☆使用上是否會有水腫的問題?」「〇〇〇在腎功能不佳的情況下,如何做調整?」




問答時間


演講後的問答時間,直接回應提出的問題。有許多都不是排糖藥的相關問題,但其實這才是臨床上多重用藥的實況。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是要使用多種藥物,才能控糖達標,很難只靠排糖藥就將糖尿病控制好,而加上其他藥物時,有很多地方都要去留心。




提升照護


地域的關係,有些糖尿病患者是不會到醫師的門診求助,但卻可能在其他醫師門診中診治。一步一腳印地,持續努力向老師前輩們學習請益,同時以好吸收的方式,持續提升醫療人員糖尿病上的認知與經驗,不拘形式:可以是六小時的工作坊,也可以是15-120分鐘的演講或教學;不限對象:可以是醫師、藥師、衛教師、營養師,甚至民眾。

最後謝謝邀約的單位,感受到你們學習熱情的那顆心,已經邀約第六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