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25日 星期四

糖尿病治療的進化

文/余宜叡





「糖尿病用藥指引超前部署…但提到糖尿病用藥的給付,就不是如此」

「各種糖尿病用藥的特點,是很多糖尿病學習者的痛點」

「得到受用的一段話、衛教、觀念或重點,優化糖尿病的治療或教學,就值得了」




依證據說話


排糖藥上市五年了。鄭醫師分享開始使用排糖藥之後的演講內容變化,當下每次的演講都是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這其實也一直是主要醫療人員的特點:不說大話。原本不能用排糖藥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經國外研究證實安全性和療效後,近來已許可使用排糖藥來輔助治療,但目前在台灣是off label use,而且臨床上有許多需要注意小心的事項。




超前vs落後部署


糖尿病用藥指引超前部署。一年前心內和新代的老師們,已經根據當時有的論文和證據等級,制定出糖尿病合併不同共病的情況下,糖尿病用藥優先順序,領先國外半年以上。但提到糖尿病用藥的給付,就不是如此…血糖要等超標半年以上才能給付腸泌素或排糖藥複方…等。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骨鬆要骨折才能給付骨鬆用藥…入不敷出可能是個原因。




提高併發症機率


糖尿病併發症出現機率有高有低。會後交流討論中,了解到血糖不穩定會提高併發症的出現機率,有的甚至會超前部署地產生併發症,只是機率沒那麼高,但是不代表不會發生,因此努力讓血糖在標準值內,真的很重要!




很開心有收穫


每每聽到有收穫的演講,就會很開心。隨著排糖藥更多研究的出現,在很多情況下使用都是利大於弊,但是鄭醫師補充先不用排糖藥的情況,雖然與醫師的原因有些不同,但聽到不同的分析與觀點,很受用也很開心!主持老師後續補充某醫師排糖藥的衛教內容,可能會讓患者對排糖藥卻步……醫師其實也是衛教類似的內容,但再會再多些後續衛教,讓患者做出最適當的糖尿病用藥選擇。




各糖尿病藥特點


各種糖尿病用藥的特點,是很多糖尿病學習者的痛點。會後提問,主持老師詢問醫師自辦的工作坊中,學員通常的提問。醫師回答最近學員的提問是「對糖尿病藥物非常不了解或不熟」,老師分享後續會有以漫畫型式,來介紹各種血糖藥物的作品問世,非常期待!




借力使力助記憶


不過自己在工作坊或演講中就已借用某漫畫,強化各種血糖藥物的特點,唯一的缺點就是,沒在看某漫畫的學員就比較沒有FU,有在看的就覺得很好理解,甚至秒懂,而且真的有不少學員課後,特別跟醫師索取與漫畫連結的檔案,要做課後複習,加深對各藥物的了解。




值得聆聽的演講


聽講時,只要能得到受用的一段話、衛教、觀念或重點,優化糖尿病的治療或教學,就值得了!最後感謝今天主講的鄭醫師、主持的老師、以及提問交流的醫師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