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

你覺得是好的治療,患者不一定覺得是好的

文/余宜叡





「你覺得是好的治療,患者不一定覺得是好的」

「抱持著為患者好的心,衛教患者與說明給付規定」

「提高用藥順從性,進而血糖血壓達標,減少腎病變風險」




穩糖降壓


腎病變的原因很多,以家醫科的立場提出,請務必好好學習,常見的血壓與血糖如何穩定達標。指引的建議很明確,但實情卻不是那麼美好…每次開立藥物,希望患者按時服藥,但常常事與願違,原因到底出在那?這些很多指引是不會寫的,只能見招拆招地的回應,




個案分享


演講共舉四個臨床個案,包含五年前的個案,很早就開始使用排糖藥穩定患者血糖;以自行調整藥物的個案,點出調藥可能原因、如何因應、以及後續結果;最後以個案反思做結尾,患者數字達標之外,要兼顧患者的生活品質,有時你覺得是好的治療,患者不一定覺得是好的,多一些同理,多一些討論,多一些衛教,少一些誤解、少一些不快、少一些不適,與糖共舞不再是夢。




自費OK


患者多付點藥物費用是願意的。重點是你需要做好以下幾件事情,確切瞭解研究的重要結果,如何應用在患者身上,同時抱持著為患者好的心,衛教患者與說明給付規定,患者覺得有價值,且負擔得起,就會多付點費用讓自己更健康。




夜診相遇


演講結束後,下午一位先前血糖不穩定的阿伯回診。他之前抱持著,他的血糖沒救了,每次回診醫療團隊只會念他亂吃,念他不用胰島素,但自從一次夜診相遇後,他發現其實還是有好好跟他解釋衛教的醫療團隊,於是他願意嘗試胰島素。




接受自費


為了讓餐後血糖更漂亮,原先排斥自費排糖藥,不想造成孩子負擔的他,經醫療團隊解釋說明後,也同意使用看看,糖化血色素從大於12%降到7%以下,後續因為想吃得開心點,上升至上次的回診的8%…微調藥物治療,同時囑患者原形食物多一些,這次差強人意地進步到7.4%,患者家屬卻對醫師的治療與衛教有信心,還是願意繼續使用自費排糖藥,期待再次糖化血色素小於7%。




交流討論


問答時間裡有許多重要精準的提問,如:腎病變患者,如何自費用藥勸進…等。會後還討論一週一次用藥,是否可以真的提高患者的順從度,醫師則回饋,增進患者對於藥物治療的認同度,患者知道為誰而戰,就能大幅提高用藥順從性,進而血糖血壓達標,減少腎病變風險。




線上提升


感謝Elaine的協助、Elvis的主持與線上參與的聽眾。試著以個案分析與問答,加強與會者的互動與重點記憶,期許課後的應用,提升糖尿病照護,造福更多患者與糖共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