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3月9日 星期六

有效開心的體重管理

文/余宜叡





「從基層轉介至體重管理門診的原因」

「針對特別的減重方式,提供個人觀點給聽眾參考」

「減少患者的不適,有效且開心地體重管理」




個案分享


分享不同類型的體重管理患者,有成年人、有青少年、也有特殊族群;從基層轉介至體重管理門診的原因,給基層同儕前輩們注意與參考,有時不是用最強最高劑量的藥物減重就好了。




臨床實務


針對特別的減重方式,提供個人觀點給聽眾參考,沒有最好的體重管理方式,只有最適合的體重管理方式,最後不忘丟一個有趣的問題給大家去思考,「○○○對患者或醫療人員,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疾病不再


當某個疾病被消滅或大幅減少時,對醫療人員不一定是好事,至少以目前的系統制度下是這樣子,君不見自從強制規定要戴安全帽之後,某專科獨門(其他科無法介入)且產值高的手術大幅減少,造成此專科需另闢新戰場,介入原本不需要去碰的領域。




另闢戰場


只要是吃不飽的情況下,會讓人另闢戰場。越來越多科別,甚至以前想不到的科別,都開始投入體重管理,因為目前體重管理是自費,再者在點值打折的情況,實為另一個維持營運的重點項目,也因此減重減脂工作坊的學員就是會多一點。




問答時間


「藥物能幫患者減多少體重?」是醫療人員與患者常會問到的問題?但其實和目標設定,選擇搭配的其他治療有很大的關係,無法給予絕對的答案,如何有專業又有報酬,是醫師一直在努力的地方,期許自己的實務分享,提升體重管理的照護,減少患者的不適,有效且開心地體重管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