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3月9日 星期六

提升團隊的血糖藥認知

文/余宜叡





「佐證其穩定血糖上的療效與低副作用」

「在某些國家的使用量已經是第一名了」

「藥物的副作用發生,有時不是想像中的那麼風平浪靜」




藥物特色


新增DPP-4抑制劑臨床新資料,佐證其穩定血糖上的療效與低副作用,實務上也真的與很多血糖藥百搭。不同家藥廠的DPP-4抑制劑有不同的特色與優缺點,瞭解優缺點後,就能找到合適族群,發揮藥物的最佳功效。




仍有優勢


相較另一常用老藥,DPP-4抑制劑比較沒有低血糖與體重增加的副作用,更重要的是,研究顯示糖尿病治療的時間一拉長,DPP-4抑制劑的續航力更勝一籌,也許在更新的血糖藥問世後,DPP-4抑制劑已經不是當炸雞子,但因為使用的時間、療效、副作用與藥費,在某些國家的使用量已經是第一名了。




逐漸成長


糖尿病患者的藥物順從,有時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美好,藥物的副作用發生,有時不是想像中的那麼風平浪靜,常常患者就會團隊成員裡不經意地透露出來,若能轉化患者的回饋,或將其分享在團隊間,可以找出患者穩糖問題點,有效處置後,提升糖尿病治療兩大目標的達成:1。減少併發症、2。維持生活品質,期待醫療人員們逐漸成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