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3月9日 星期六

善用胰島素 血糖穩

文/余宜叡





「謝謝基層前輩的推薦分享糖尿病治療這部分」

「搭配個案印證「善用藥,血糖穩」」

「裡面還是有許多要注意與衛教的地方」




醫師公會


很高興的第一次在彰化縣醫師公會演講,其實之前經常帶著孩子參加彰化縣醫師公會的出遊,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而這次是來分享胰島素實務,也很謝謝基層前輩的推薦分享糖尿病治療這部分。




個案印證


講述糖尿病與胰島素的臨床重點,搭配個案印證「善用藥,血糖穩」,而且可以穩定非常非常久,可能三至五年後加藥,甚至還有機會緩解糖尿病,減少胰島素劑量或口服藥,不過這也需要患者的好好配合,願意與醫療團隊一起努力。




沒有絕對


基礎胰島素的初次給予,若是遇到血糖很高的患者,其實可以再往上調一些,沒有絕對的數字,同時也要看你配合那些口服藥,另外也要考慮有時就是這個高血糖,患者真心真意的改變生活型態,若是使用太高劑量的胰島素,很容易發生低血糖。




前期因應


其實很多人都已經糖尿病前期,但卻不知如何因應,直接分享個人的處置與建議,飲食與運動介入外,於適當的時機用藥,可以有效延緩糖尿病前期的進展;回答這些問題,有些回應是濃縮經驗做簡短分享,但其實裡面還是有許多要注意與衛教的地方,畢竟醫療端做足衛教,患者端才能少不適地治療。




學習才會


仍有前輩不知排糖藥是什麼,當下也盡力讓前輩知道排糖藥有那幾種可以選擇。有學才會,沒有學不會,本來就是正常的,不過學沒到位就擅用藥,這將會是一場災難,提醒自己不要成為這樣的醫師。




願意多付


即使當其他醫師糖尿病後線的救火隊,也不會得到比較多的給付,但累積經驗,努力爭取合理的報酬,如果能讓學生有成就感地成績進步,學費多收一點,相信很多父母都會覺得值得,同樣的情況,也希望如果能讓患者更有生活品質地與糖共舞,診治療費多收一點,相信很多子患者子女都會覺得值得!最後很謝謝從住院醫師就很認真的可欣學妹專程前來聆聽,以及PGY學弟前來聆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