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3月9日 星期六

有效預防,皮蛇不再

文/余宜叡





「分享實際的情況,得到提問人會心的一笑」

「在糖尿病治療時,實務上如何推廣疫苗」

「接種更好的疫苗,減少疾病發生」




會前交流


一開始討論到,我們這裡的患者和都會區的患者不一樣,不一定有經濟能力負擔此疫苗,醫師則分享實際的情況,得到提問人會心的一笑,因為其實主要是看你如何衛教與解說,提高疫苗的認同感與價值感。




回應患者


當然如果連我們醫療人員都不能認同的話,其實推廣或衛教總是會少那一份真切需要感。此外提問疫苗接種會有副作用,其實自己的經驗,有時還是會得到患者回饋說:「醫師,上次打那個疫苗很不舒服」但以利大於弊的角度跟患者衛教,大部分的患者都能接受。




實務分享


一樣的主題,不同的著重處。除了分享適合接種族群外,加強了糖尿病患者這族群,分享在糖尿病治療時,實務上如何推廣疫苗,回應患者問題,以及從分享的研究重點中,建立接種疫苗的正確心態。




值得使用


很高興打過舊型的疫苗的與會醫師,聽講後想接種新型的疫苗。預算許可的情況下,請讓自己、自己的親友或患者,接種更好的疫苗,減少疾病發生,提升生活品質,有效預防,皮蛇不再;就如同治療糖尿病的思維一樣,讓自己、自己的親友或患者,使用更好、更穩定、更有生活品質的好藥,血糖達標,與糖共舞!




會後交流


會後交流到醫療群的評分越來越嚴格,以及對外科系的開業醫師不甚公平,因為醫療群的分數大部分需內科取分…不同區域,醫療生態有趣地不一樣,連不健康的行為也是…大膽設定新目標,積極規劃、招募合適人才、提升團隊動力、不忘共好…等,這是研討會額外的學習與收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