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長期糖尿用藥 易產生的缺乏

文/戴郁玲營養師





「可降低GLP-1的分解,維持GLP-1的濃度」

「Metformin的 CP值最高」

「針對B12缺乏者,可優先選擇攝取肉類、肝臟」




勾起回憶


這次余主任演講「Take Easy to Simplify Complex T2D Journey」,是糖尿病口服降血糖藥物的相關課程,收獲滿滿,不僅僅複習了穩糖藥物,也勾起膳食療養學課程的口服降糖藥生化作用機轉。




血糖藥物


臨床上穩糖藥物有很多種,醫師針對病患的特性與狀態,開立適合藥物。口服藥大致歸類成五項,有不同的作用機轉:第一、刺激胰島素分泌(Sulfonyurea、Meglitazone);第二、胰島素增敏劑(TZD)加強胰島素的周邊及肝的敏感度;第三、糖苷酶抑制劑(a-glucosidase, inhibitor),抑制胰臟a-Amylase及腸中a-Glucosidase,進而抑制醣類的消化及吸收;第四、DPP-4抑制劑,主要抑制Glucagon上升,實證醫學顯示效果也不錯,可降低GLP-1的分解,維持GLP-1的濃度;第五、雙胍類Metformin主要作用是抑制食慾、延遲腸道吸收葡萄糖、促進glucose在腸道厭氧性作用,以及增加人體對糖分利用,來達到降血糖的作用。

 


飲食介入


其中Metformin的 CP值最高、有療效佳、費用便宜的優勢,適合一般糖尿病病患使用。需要注意的是,雖然目前已有這麼多好的穩糖藥物,不過藥物之外,患者仍要搭配飲食調整,從自我的飲食做起,才能駕馭糖糖危機。

 


可能缺乏


目前Metformin藥物算是治療效果蠻不錯的藥物,但文獻上與實證醫學發現長期使用Metformin會影響維生素B12吸收不良,導致貧血與周邊神經症狀,所以除了特別注意個人飲食營養,最好定期一年一次偵測血中B12含量,避免缺乏造成的併發症與不適。




補充攝取


營養師的角度來看,適當補充維生素B天然食材,像一天三餐,可選全榖雜糧類食物(胚芽米、紫米、小麥、芋頭、栗子等等),而針對B12缺乏者,可優先選擇攝取肉類、肝臟。要特別注意的是,植物性食品不含維生素B12,長期茹素食者需特別注意B12缺乏,建議此族群要定期追蹤。




延伸閱讀


好學習 好衛教(林沛均護理師)
課後實用的學習(周佳汶營養師)
茹素減重分享(林尚輝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