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月20日 星期六

臨床實務學DPP-4抑制劑穩糖

文/Ada





「安全且沒什麼副作用」

「更有效促成患者達標,還可以降低胰島素的用量」

「遇到的臨床問題,給予個人的建議與解法」




藥物定位


榮幸邀請余宜叡主任分享在糖尿病治療上的臨床經驗,除了分享處方的方式外,也提到當初選擇單方的原因。隨著時代的進步,新的guideline提倡新藥的器官保護,但是主任分享到Jan○○的好處,安全且沒什麼副作用,降糖效果是他個人使用經驗裡dpp-4抑制劑裡最佳的,同時可與很多血糖藥併用。




臨床現況


心內門診很多患者已經有心血管共病,甚至有的做完心導管,回頭看才發現是糖尿病引發冠狀動脈的問題,還是必須要回頭協助病患穩糖、神內醫師也是會遇到各類型的糖尿病患者,若是遇到腎功能eGFR 低下的患者 ,雖要調整劑量,但一樣可以協助病患穩糖,而且藥師與衛教師除了更好跟患者衛教外,也會一同檢視病患的身體狀況,協助患者達標。




好用的血糖藥_DPP-4抑制劑


Jan○○○於排糖藥不耐受的患者可以轉換使用,合併排糖藥或胰島素使用,療效都是不錯的,前者可以協助患者血糖達標,後者可以更有效促成患者達標,還可以降低胰島素的用量,同時減少胰島素的常見副作用發生:低血糖與體重增加。自費Jan○○○的部份,患者接受度其實是高的,但需先做好溝通,不用擔心跟患者提自費。

 


用藥順從


再好的藥,再厲害的調整藥物,都比不上病患乖乖吃藥來的重要,而Jan○○ 屬於DPP-4抑制劑類藥物,穩糖效果不差,而且幾乎沒有副作用,讓醫生與衛教師更好跟患者溝通,單方一天一顆,病患更願意規則用藥,與其他藥物併用,可讓超標一些的患者直接達標。




臨床應用


結合血糖藥的歷史、日本DPP-4抑制劑的使用現況,自身臨床經驗,以及醫生們與衛教師們可能遇到的臨床問題,給予個人的建議與解法,我相信,這次的演講,大家都是收穫滿滿,更知道如何協助糖尿病患者穩糖達標。




延伸閱讀


助人助親友的學習(蔡雨芯營養師)
好學習 好衛教(林沛均護理師)
課後實用的學習(周佳汶營養師)
茹素減重分享(林尚輝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