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1月15日 星期三

茹素減重分享

文/林尚輝醫師(太平康祐診所)





「演講很精采,所獲甚豐」

「吃一碗飯熱量,要好幾小時運動才可以消耗掉」

「完全沒有大魚大肉,燒肉店速食店也很少會去,減肥減脂效果自然會很好」




用藥飲食


減重藥物的使用首重安全,其次再求有效,余主任演講很精采,所獲甚豐。個人經驗是診所目前有賣瘦瘦針胰妥○,幾位病人普遍都有5-10%左右的體重下降,但個人意見是應該還是,減重首重飲食控制,畢竟吃一碗飯熱量,要好幾小時運動才可以消耗掉。




茹素心得


因為本人是動物保護素食者,個人崇尚的飲食首推素食飲食,目前是蛋奶五辛素都可以吃。「動物保護者是否理應吃素」,這個總是讓人懷疑自己是否道德且邏輯一致的議題,個人經驗也是因為葷轉素之後瘦了20公斤,但樣本數只有1。




吃素好處


吃素可以比較環保,注意飲食均衡也可以減少動物屠宰痛苦,如果可以多衛教病人基本營養學就可兼顧健康。台灣國民健康署也有出版素食飲食指標健康手冊,長期茹素,因為完全沒有大魚大肉,燒肉店速食店也很少會去,減肥減脂效果自然會很好,所謂一舉多得,供醫師與大家參考。




延伸閱讀


精進二高臨床(連盈惠醫師)
助人助親友的學習(蔡雨芯營養師)
好學習 好衛教(林沛均護理師)
課後實用的學習(周佳汶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