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0月29日 星期日

助人助親友的學習

文/蔡雨芯營養師





「反思藥物是否有做到個人化治療」

「有複方藥物可以增加病人服藥順從性時」

「實體案例分享,除了加深印象之外,也讓非實際參與的人更能有共鳴」




藥物重點


身為醫事人員本身對於血脂、血壓的生理機轉及生化數值已有一定基礎,但是藥物的部分相對較不熟悉,當初剛踏入職場的自己,覺得血壓及血脂的藥物就照著醫囑服藥就對了,但卻沒有去反思藥物是否有做到個人化治療。老實說,人都還是有些利己的,隨著年紀增長,身邊越來越多人出現慢性病癥,才讓我更有企圖想要瞭解慢性病用藥,所以聽到有複方藥物可以增加病人服藥順從性時,覺得很新鮮,或是瞭解較新可以保腎的NS-MRA都是在本次演講的收穫。




案例學習


余醫師的演講用幽默的風格,帶出許多臨床個案的故事,其中特別有印象的一個概念就是「瞭解這些藥物,才可以幫助自己家人」。很喜歡余醫師在演講時加入實體案例分享,除了加深印象之外,也讓非實際參與的人更能有共鳴,如同余醫師所說的,瞭解這些藥物除了助人之外,更可以保護自己及家人。




延伸閱讀


學習糖胖助患者(栗芯恬 營養科實習生)
穩糖減併發(劉珮琪護理師)
精進二高臨床(連盈惠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