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0月26日 星期四

穩糖減併發

文/劉珮琪護理師





「糖尿病是造成腎病變的重要原因之一」

「糖尿病的治療不是以需要多少藥物控制血糖來區分病情是否嚴重」

「密切注意血糖、血壓、血脂的變化」



腎病原因


糖尿病是一個複雜性慢性疾病,是全身性的代謝異常疾病,所引發的併發症影響健康不容小覷。糖尿病是造成腎病變的重要原因之一,主要是與血糖、血壓、微白蛋白尿的控制情況,以及是否有合併其他心血管疾病或是遺傳有關。由於罹患糖尿病患者日漸增加,糖尿病腎病變也愈來愈普遍,間接造成的洗腎人口也日益增多,也讓醫療資源負擔相當龐大。




穩糖重要


糖尿病的治療不是以需要多少藥物控制血糖來區分病情是否嚴重,而是以血糖過高的持續期間有多久及慢性併發症是否出現,來評判高血糖對健康的影響。正確的觀念仍然是配合用藥,以血糖控制得當為目標,而不是以盡量不吃藥或少吃一點藥為目標。

 


整體照護


應衛教患者定期接受治療與追蹤,密切注意血糖、血壓、血脂的變化,並學習執行良好的生活型態,管理自己的血糖,延緩並避免併發症產生。如果能有效降低糖尿病併發症,不但可以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也可為國家節省許多醫療資源。




延伸閱讀


學習糖胖助患者(栗芯恬 營養科實習生)
瞭解糖胖藥物(陳皇綦 營養科實習生)
難忘充實的學習(羿潔 營養科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