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0月29日 星期日

簡報創價值

文/蔡雨芯營養師




「知識的豐收,視覺上也是一場饗宴」

「如何將自身所學,轉化成語言或是圖文來傳達出去」

「讓聽眾感受你的用心與不同」




簡報目的


外表是給人的第一印象,衛教簡報亦是如此,在尚未進入主題前,簡報封面就是一門學問,吸睛的首頁可以勾起聽眾的興趣,隨著後續的主題串接,不僅只是知識的豐收,視覺上也是一場饗宴。身為醫事人員,常常會面臨到需要衛教的情況,不同的聽眾需要呈現截然不同的簡報,優秀的衛教人員值得讚許的地方,從來不會是腦中的知識有多高深,而是如何將自身所學,轉化成語言或是圖文來傳達出去,讓受眾有效吸收。




個人價值


很可惜受限於演講時間過短,所以實際的操作技巧只有提到幾項,而是將重點著墨於「衛教簡報的重要性」,很認同余醫師所表達的,簡報做得更精緻並不會有額外的實際獎勵,但可以讓聽眾感受你的用心與不同,所以並不會浪費投入的時間成本,只是轉換成「個人價值」。而且每一場衛教都是一次練習的機會,把握每一次機會,從經驗中去學習,不論任何時候都要把自己準備好,就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價值與不可取代性。




延伸閱讀


為聽眾著想的分享(楊為真)
用心專業的內訓(黃鈺婷)
復習簡報基本功(連盈惠醫師)
感受心力的課程(沈碧鳳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