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0月26日 星期四

臨床個案學血糖藥

文/劉珮琪護理師





「一方面考考我們對疾病藥物上的認知」

「遇到不適的狀況處理,知識上有許多不足」

「一定要比患者更清楚更理解藥物外觀的不同」



生動演講


很開心很榮幸能參加余宜叡主任的演講,讓我增加了對藥物上的認知與了解。主任演講方式活潑生動,用趣味積分方式來進行,一方面讓我們思考問題,一方面考考我們對疾病藥物上的認知。




健康識能


許多患者面對糖尿病時,不太懂血糖管理技巧,更不清楚血糖對健康的影響,也因為生活、工作忙碌,沒辦法按照正常時間照三餐進食者,要怎麼服用降血糖藥物、遇到不適的狀況處理,知識上有許多不足。血糖上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很重要,但搭配藥物服用更為重要。




個案學藥


主任藥物表格整理詳細,讓人簡而易懂,可以更熟悉藥物之間不同作用及機轉。有提及到許多患者不會記藥物名字,只會記藥物外觀,我們是專業人員一定要比患者更清楚更理解藥物外觀的不同。分享許多臨床案例,介紹如何搭配不同機轉藥物來控制血糖,方法創新很值得探討學習。



延伸閱讀


瞭解糖胖藥物(陳皇綦 營養科實習生)
難忘充實的學習(羿潔 營養科實習生)
穩糖減併發(劉珮琪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