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8月20日 星期日

瞭解糖胖藥物

文/陳皇綦 營養科實習生





「今天後半場講師講的,我覺得很不錯」

「除了運動外,其實藥物也能夠良好幫助減重」

「好好認識這些藥物與怎麼使用」




打破迷思


今天後半場講師講的,我覺得很不錯,尤其是藥物部分,不會說草草帶過,真的很讚。因為現代很多人都說打瘦瘦筆,我就會瘦阿,我不用去運動啊等,以營養系學生的角度來看會覺得這種觀念是錯誤的,但都是聽別人說瘦瘦筆能這樣這樣,但不了解它的功效是甚麼,我還一度以為瘦瘦筆的成分就是胰島素。




藥物療效


經過醫師講解過後才瞭解到,瘦瘦筆的正式名稱叫做善纖達,除了運動外,其實藥物也能夠良好幫助減重,而台灣市面上有經過認證的還有羅纖子與康纖芙。




藥副作用


一般民眾最看重的副作用醫師也是有好好的解釋清楚的確有這些副作用,但我們應該做的就是好好認識這些藥物與怎麼使用,而不是聽到會嘔吐噁心這類副作用就避而遠之。




投資為例


投資有賺有賠 副作用有,但不一定會產生。就跟投資股票一樣,副作用也是會有傾家蕩產的可能,但還是新聞會報導某某民眾投資股票有去無回的新聞,並不會因為有這個可能不去投資股票,而且是想到自己可能會賺到錢…同理使用藥物穩糖達標,不一定會產生藥物副作用,還能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的產生,過著更健康的生活。




延伸閱讀


很有收穫的學習(洪柔蓁 營養科實習生)
淺顯易懂學糖胖(謝旻橋 營養科實習生)
課本外的學習(蔡宛霖 營養科實習生)
學習糖胖助患者(栗芯恬 營養科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