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8月20日 星期日

有學、有動、有拿、有問的病友會

文/余宜叡





「藥物可以輔助減重」

「聽眾如實分享穩定血糖與體重管理的痛苦之處」

「事前工作做得到位,確認主題內容流程」




糖胖簡介


在調整時差時準備的演講第一次針對病友的糖胖症主題。去除了太專業且難懂的內容,輔以臨床個案,搭配問答,提高聽眾的吸收與認知。有趣的是,幾位其他院所治療追蹤的患者前來聆聽。




藥物定位


簡介三種目前取得減重適應症的藥物、減重成效、費用,以及相關副作用,強調藥物可以輔助減重,但同時也呼應前面的營養主題,飲食加運動仍是減重最重要的根基,否則一旦停藥,就有很高的機會復胖。




醫病配合


很開心在問答時間時,聽眾如實分享穩定血糖與體重管理的痛苦之處,有時患者很想改變,但主治醫師就是不配合?!其中有許多可能的問題,但在找出這些可能的問題外,另有一個簡單的方式,諮詢其他醫師的第二意見,或是尋求營養師、衛教師完整團隊的協助。




治療辛酸


聽眾如實分享與醫師的互動,更讓醫師確定目前的制度,只能單純看○○執行率或糖化血色素的達標率…等,進而推估穩糖成效,可以不在意患者到底有沒有與糖共舞,不過患者穩糖的心得或口碑,或許能成為另一指標。




優先順序


穩糖與減重其實可以兼顧的,但若糖胖症真的只能先顧一個的話,通常要以穩定血糖優先,此外對於體重過輕的患者,減重穩糖的效益會減少,甚至有可能產生身體危害,不是每位糖尿病患者都要去減重。




感謝團隊


感謝衛教師與營養師合作促成這次病友會,事前工作做得到位,確認主題內容流程,加上動靜皆有的分享,以及廠商提供相關物資,讓參與的聽眾有學、有動、有拿、有問,期待聽眾在病友會之後的改變。




延伸閱讀


學臨床 臨床用(血脂血壓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