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8月20日 星期日

課本外的學習

文/蔡宛霖 營養科實習生





「注意身邊的家人,告訴他們糖胖症的危險性」

「不能因為吃了減重藥,而在飲食上沒有挑選或節制」

「糖尿病不只是教科書上這樣簡單」




糖胖危害


今天很開心能夠聽到余主任的演講,讓我更認識糖胖症。知道了該如何在飲食、運動上做改善這個症 狀,還知道這個症狀會有什麼共病;此外,一旦發生糖尿病併發症,就很難逆轉的,所以我們應該時刻注意身邊的家人,告訴他們糖胖症的危險性。




糖胖關係


一開始我以為是肥胖會衍生出糖尿病,聽了主任的演講才得知,不單單會因肥胖而衍生糖尿病,也會因糖尿病造成肥胖。然後使用藥物減肥也需要注意,不能因為吃了減重藥,而在飲食上沒有挑選或節制,這樣效果都會不好,也不可以過少,否則會引起低血糖。




課本之外


很榮幸可參與到今天的演講,讓我知道課本之外的知識,瞭解到原來糖尿病不只是教科書上這樣簡單, 要多方面的思考、評估病人真正的症狀去做改善與衛教,才能夠達到好的穩糖減重效果。



延伸閱讀


複習舊、學習新(楊謹嘉 營養科實習生)
早期介入糖胖症(陳姵芳 營養科實習生)
很有收穫的學習(洪柔蓁 營養科實習生)
淺顯易懂學糖胖(謝旻橋 營養科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