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8月20日 星期日

學習糖胖助患者

文/栗芯恬 營養科實習生





「教導民眾正確的體重管理觀念,不能光靠藥物減肥」

「提醒更多人定期監控自己的血糖,提早預防或發現糖尿病」

「有正確穩糖減重的觀念,才能真正幫助到病人」




反應熱烈


聽完余主任的演講,我最印象深刻是減重的議題,還有家醫科那題完全送分題,讓民眾在台下先醒過來。糖胖症是肥胖加上糖尿病,加上台下聽眾阿姨的反應熱烈,我也從中學到常見的減肥藥物。




學習藥物


減重藥物有康纖芙及腸泌素,前者一顆35元,後者一顆190元,自費價差很多。康纖芙是口服為主,不能搭配高油脂的飲食,因為使用康纖芙後,易造成嘔心噁吐,康纖芙仿單建議最高的劑量為4顆,但最重要的還是教導民眾正確的體重管理觀念,不能光靠藥物減肥。




糖胖治療


糖尿病的症狀最常見的就是沒有症狀,所以需提醒更多人定期監控自己的血糖,提早預防或發現糖尿病,此外有趣的是,越胖的人瘦身,逆轉糖尿病的機率會遠高過於瘦的病人,原因之一為改善了胰島素抗性。瞭解病人的心理因素及透過正確的飲食跟運動在加上藥物的控制,有正確穩糖減重的觀念,才能真正幫助到病人。




延伸閱讀


早期介入糖胖症(陳姵芳 營養科實習生)
很有收穫的學習(洪柔蓁 營養科實習生)
淺顯易懂學糖胖(謝旻橋 營養科實習生)
課本外的學習(蔡宛霖 營養科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