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8月20日 星期日

難忘充實的學習

文/羿潔 營養科實習生





「連結到前面我們代謝症候群所介紹的東西」

「飲食比起運動、藥物都還要來的重要」

「是一次非常令人難忘的學習經驗」




糖胖連結


今天在聽醫師講座時,發現有很多的資訊都可以連結到前面我們代謝症候群所 介紹的東西,像是醫師有介紹一般我們所認為的肥胖,是以體重、BMI 為主, 但其實前面介紹到的腹部肥胖跟內臟脂肪也是屬於肥胖的一種,只是脂肪囤積 的部位不同而已。




首重飲食


醫師也有說到飲食比起運動、藥物都還要來的重要!在 Case 分享時,就有一位患者服用藥物減重,但是自身的飲食跟運動都不想做改變,所以體重就開始停滯。現今食物的種類應有盡有,大街小巷都充滿著誘惑,但其實食物本身並沒有一定的好與壞。




份量適當


就像大家都知道要多吃蔬菜,但整天都吃蔬菜對人體也是會有不好的影響,假如我們吃很多的膳食纖維但沒有喝足夠的水量,那便秘的困擾就會找上我們;膳食纖維過量,也會影響我們人體吸收礦物質、維生素的功能。誠如醫師說的,只要適量、能夠克制自己的嘴巴,再加上血糖穩定,個案想要吃任何東西(像糖尿病病友最愛的冰淇淋)都是可以吃的。




學習亮點


透過醫師的介紹,增加我對減重藥物的一些小知識,此外還發現到台下的叔叔、阿姨對於用藥物減重有很大的興趣,因為一般的民眾聽到用「藥物」減重都會相當排斥,所以讓我特別的意外!今天的活動中,真的收穫到很多東西,不管是一開始的資料蒐集、PPT 製作還是醫師的演講,是一次非常令人難忘的學習經驗。




延伸閱讀

淺顯易懂學糖胖(謝旻橋 營養科實習生)
課本外的學習(蔡宛霖 營養科實習生)
學習糖胖助患者(栗芯恬 營養科實習生)
瞭解糖胖藥物(陳皇綦 營養科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