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8月20日 星期日

早期介入糖胖症

文/陳姵芳 營養科實習生





「糖胖症會提高其他慢性疾病的罹患風險」

「設計屬於你的一套飲食,再搭配運動,減重成效將會是最有用的」

「有糖尿病,還是要盡早就醫治療」




糖胖分享


今天很榮幸可以聽到在控制血糖減重這方面非常有經驗的主任演講,先介紹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可能帶來甚麼樣子的併發症還有糖胖症。糖胖症顧名思義就是本身有糖尿病加上肥胖,糖胖症會提高其他慢性疾病的罹患風險,像是心血管疾病、脂肪肝等問題,建議還是減重最為重要,除了透過飲食,也可用運動、藥物去做控制。




多元減重


飲食可以諮詢營養師,營養師會設計屬於你的一套飲食,再搭配運動,減重成效將會是最有用的,但如果想透過藥物輔助也可以。現在台灣的減重適應症藥物,已經大型且長期的臨床研究,證實其減重成效、副作用、發生率以及安全性。




減重藥物


台灣目讀合法減重藥物主要有康纖芙、瘦瘦筆與羅氏鮮三種,每種減重藥物都有它的副作用但以噁心嘔吐比較多人會發生,價格有便宜也有貴的,甚至有口服腸泌素貴到一顆190的,因為這個體重管理的藥物都要自費,所以如果真的不是有閒錢的話,真的買不起,個人認為以飲食加運動來減重的效果也是挺好。




早期介入


糖尿病是現在國人高罹患率的疾病,不管是因為現今的飲食型態或是整個社會環境去影響,如果真的有糖尿病,還是要盡早就醫治療,以免越來越嚴重,甚至產生糖尿病很難治療的併發症。




延伸閱讀


糖尿肥胖大有關連(賴詩雅 營養科實習生)
多元介入糖胖症翊芯 營養科實習生
複習舊、學習新(楊謹嘉 營養科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