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8月19日 星期六

多元介入糖胖症

文/翊芯 營養科實習生





「肥胖真的是會對人體造成很大的影響」

「以前也是經歷過各種減肥方法最後失敗的人」

「對於減肥及其藥物的角色有更多瞭解」




瞭解糖胖


第一次認真聽有關於糖尿病的醫師講座,也第一次了解到糖胖症這個名詞,才知道原來糖胖症是肥胖加上糖尿病,而糖尿病可能會導致的肥胖,而肥胖也可能會造成糖尿病,感覺肥胖真的是會對人體造成很大的影響。




減重藥物


印象最深刻的是全程圍繞的減肥話題,講到減肥的時候,台下的阿姨參與得很熱烈。像我的家人○○以前也是經歷過各種減肥方法最後失敗的人,聽到醫師提到了很多可以幫助減肥的藥物,像是康纖芙、瘦瘦針、腸泌素…等,才知道原來這些減重藥物都不便宜,尤其腸泌素一顆要190塊,天啊,減肥真的很花錢!




減更多重


這些藥物的作用抑制食慾,感覺用來治嘴饞很有用,但如果真的要減很多體重,感覺不能只依靠藥物來執行,也是要搭配飲食跟運動才會更有效果,而且萬一停藥很容易復胖回去,難怪之前聽到很多人說吃那些減肥藥都沒有用,但聽完講座後,對於減肥及其藥物的角色有更多瞭解。




延伸閱讀

帶走收穫的演講(魯采憶醫師)
提升基層的分享(Yung-Pang Lo醫師
糖尿肥胖大有關連(賴詩雅 營養科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