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4月24日 星期一

帶走收穫的演講

文/魯采憶醫師





「複習了偏頭痛的診斷與治療方式」

「進入臨床之後會要特別注意的問題」

「帶走屬於自己的收穫」




學習頭痛


這次以實習醫學生的身份參加基層醫療研討會,第一場便是余主任的演講,再次複習了偏頭痛的診斷與治療方式,醫師的演講簡報相當清楚,搭配一些問答,帶領觀眾思考偏頭痛相關的內容與議題。

註:真的非常認真!




藥物劑量


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藥量部分。這是在學校不會特別著重的地方,但余醫師提到,不少患者藥劑量不夠,這是進入臨床之後會要特別注意的問題。另外,不同藥物的不同副作用,像是減重或是增胖,可以針對患者的需求的不同做選擇,讓我想到之前聽過的:選擇藥物其實是在選擇藥物副作用。

註:副作用常常是選藥的另一重要考量。




臨床問題


會後大家的討論非常踴躍,像是高血壓病患、氣喘病患、心跳較慢的病患等等,再用Inderal的可行性,讓我見識實際基層臨床大家在意的問題,也讓我體會到用藥的博大精深。謝謝醫師生動的演講讓我們能夠在週日早上參加研討會時,帶走屬於自己的收穫。

註:理論後就是實戰應用




延伸閱讀


用對藥 便秘不再是問題(黃佳妏護理師)
排糖重點再複習(陳玉儀衛教師)
排糖藥  學後應用(詹惠菁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