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3月5日 星期日

排糖重點再複習

文/陳玉儀衛教師





「接觸到平時較少交流的伙伴,多些機會認識彼此」

「具有保護心腎及降低體重的功能」

「不要憋尿,保持私密部位清潔乾爽」




感謝用心


感謝主任用心幫我們設計這個課程,座位的刻意安排是希望同仁們可以接觸到平時較少交流的伙伴,多些機會認識彼此,往後在業務上能有更好的互動。




排糖問世


排糖藥(SGLT2抑制劑)是繼Metformin之後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的第二線藥,它具有保護心腎及降低體重的功能,對於三高與糖胖症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近年來多種複方劑型的出現,讓廣大的第二型糖尿病友有了更方便的選擇也減少服藥顆數。




排糖種類


SGLT2抑制劑作用是降低腎臟對糖份的再吸收,增加病人尿液中的排糖量,目前單方的這類藥品有福適佳(Forxiga)、恩排糖(Jardiance)、可拿糖(Canaglu)、穩適妥(Steglatro),複方的有釋多糖(Xigduo XR)、恩美糖(Jardiance Duo)、釋糖健(Steglujan)、控糖穩(Qtern)、泰糖捷(Segluromet),今天余主任幫我們介紹福適佳(FORXIGA)及複方釋多糖(XIGDUO XR),每日只要服藥一~兩次身體即可排出70g~100g的糖,幫助血糖控制、減輕體重、降低血壓,衛教時可以強調「減輕體重」的好處,吸引想要減重病友的眼球,提高他們服藥意願。




使用需知


福適佳(Forxiga)可使用於eGFR大於25mL/min/1.73 m2的第二型糖尿病病人,可減少蛋白尿、延緩腎功能惡化及遠離洗腎風險,衛教重點要鼓勵病人遵照醫囑攝取適當水分且分次補水,不要憋尿,保持私密部位清潔乾爽,穿著透氣通風的褲子或裙子。Forxiga若同時使用胰島素或其他降血糖藥需留意低血糖風險。老年病人或使用利尿劑的病 人,會發生血容量不足造成低血壓的風險,需持續監測血壓與腎功能。




延伸閱讀


用對藥 便秘不再是問題(黃佳妏護理師)
腦力激盪 更多認識(詹惠菁護理師)
學以致用 用以致效(詹惠菁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