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4月24日 星期一

提升基層的分享

文/Yung-Pang Lo醫師





「提供更有效而且相對副作用也更少的治療」

「先用 54321, 噁心畏光,來審視病患是否符合偏頭痛標準」

「讓基層醫師能夠更幫助病患,善盡我們醫師的職責」




頭痛患者


我的門診中常遇到一些嚴重頭痛的患者,絕大部分都是正在發燒,或是快要發燒了。排除這一種,接下來遇到的是頭痛加上肩頸很緊繃,疼痛的範圍很廣泛,以我的認知是壓力性頭痛。再其次就是偏頭痛。




治療方式


以我過往的治療,就是NSAID => 肌肉鬆弛劑 => Ergotamine => Ultracet。謝謝余醫師的教導,我想今日課後,我可以針對特定的患者,符合診斷又是慢性的患者,提供更有效而且相對副作用也更少的治療。




學以致用


未來將會先用 54321、噁心畏光,來審視病患是否符合偏頭痛標準。再用Red Flag做排除,一旦確定是偏頭痛的機率很高,依照今日課程的科學實證,我可以放心而大膽地開立,平時非常少開立但是效果更好的偏頭痛藥物。




預防治療


首先,我會為病人加上Inderal 10MG BID,如果無明顯副作用,一週後會將劑量提高到20MG BID,並且維持兩週以上來觀察是否有降低他頭痛發生的機率。之後如果發生嗜睡,精神不佳…等,若是氣喘或COPD患者,我就會加上Topiramate,、Flunarizine嘗試做為預防性治療。




急性治療


至於急性治療,我會在病患使用NSAID次數較頻繁,或是第一線用藥效果較差,開始使用Tryptan做急性治療。謝謝余醫師用心整理,帶給我們許多科學實證,讓基層醫師能夠更幫助病患,善盡我們醫師的職責。最後感謝你今日犧牲假日為我們上課,讓學生帶著滿滿收穫回家。




延伸閱讀


用對藥 便秘不再是問題(黃佳妏護理師)
排糖重點再複習(陳玉儀衛教師)
排糖藥  學後應用(詹惠菁護理師)
帶走收穫的演講(魯采憶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