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8月19日 星期六

糖尿肥胖大有關連

文/賴詩雅 營養科實習生





「糖尿病與肥胖會互相影響」

「初步認識了三種的減重藥品」

「減重還是要搭配飲食和運動,才不會很快遇到停滯期」




逆轉糖尿


今天很開心可以參與病友會的活動,並且聽到家醫科主任的演講。原本的我不太清楚糖尿病與肥胖的關係,在前幾個問題中,就有稍微提到,我才知道原來糖尿病與肥胖會互相影響,而且體重過重的人會比正常體重以及體重過輕的人,逆轉糖尿病的機率還要來的大。




減重藥物


我也初步認識了三種的減重藥品,原本就有聽過瘦瘦筆這種東西,但是不太了解它的作用機制是什麼,經過主任的講解才了解,瘦瘦筆和康纖芙一樣,都是抑制我們的食慾,這樣才不會吃下過多的食物,



多元介入


減重還是要搭配飲食和運動,才不會很快遇到停滯期;就像主任提到的其中一個案,只有服用康纖芙但是飲食和運動都沒有改變,就容易瘦幾公斤之後就停下來,後續的減重效果就會比較不理想。透過主任今天的演講,讓我更了解糖尿病以及肥胖之間的關聯,學習到了很多東西。




延伸閱讀


排糖藥  學後應用(詹惠菁護理師)
帶走收穫的演講(魯采憶醫師)
提升基層的分享(Yung-Pang Lo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