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8月22日 星期二

我家醫科醫師,我驕傲

文/余宜叡





「生活、家庭與工作間取得一個平衡」

「越來越多科醫師向家醫科致敬」

「找到家醫科醫師的定位與價值」




我家醫科,我驕傲


我家醫科醫師,我驕傲,因我能謙虛地向各專科師長學習常見疾病。
我家醫科醫師,我驕傲,因醫病溝通是家醫科的強項,走非醫美或醫美都很重要。
我家醫科醫師,我驕傲,因精進自我,可以整體全方位地評估與照護患者。




家庭醫師的burn out


走家醫科的彈性其實什麼都可以學、什麼都可以照護,但其實要依自己的規劃或興趣,設定好自己的目標、付出與得到的報酬,在生活、家庭與工作間取得一個平衡。做自己想做的很重要,也許會走得辛苦一點,但是還是有機會被看到與認同,就像自辦收費的工作坊,除了不少批評評外,仍收到師長與學員們的鼓勵,默默堅定地走下去。要減少burn out的幾個方式,聽願意給你真心話的人的意見、好好適度休養、做出取捨,有捨才有得。




家庭醫師的價值


家庭學會的教育演講,與中餐會議都是有藥廠贊助的或支持的。感謝廠商看到家庭醫師的價值,也感謝越來越多科醫師向家醫科致敬,而身為家醫科的我們,要持續向各專科師長們學習,家醫科能好好照護的疾病,不過在學習的同時,也要去思考,要學習有給付的治療,還是學習沒有疾付的治療,沒有對錯,只有取捨。廠商會場攤位資料留好留滿,期待後續的討論與合作。




醫病醫心


溫故知新學習臨床重點外,也發現使用的投影片有一樣的,開心!個案分享學習到廖醫師的治療的考量與策略,但突然聯想到減重工作坊提到的高血糖減重個案,若是有好好學,說不定就不會像老師提到的,損耗許多心力心成本…行雲流水的精采演講有不少內容是聽過,更強化「改變患者的信念」是臨床的我們需要繼續努力的地方。給付影響治療與篩檢,但聽到2000魔咒與12倍給付後,回想到家庭醫師的burn out,其實越來越多家醫科醫師走醫美或皮膚疾病,就是為了不要burn out。




減重你不知道的事


醫病溝通是家醫科的強項,團隊合作是家醫科治療的特色之一,因此家醫科非常適合從事體重管理這一塊,畢竟有到各科run,瞭解各科還是有差。從蔡醫師分享,學習到減重療程費需說清楚,團隊溝通能力要好,以及減重門診會踩到的雷區,臨床收穫滿滿!




個案學習


現場報名的減重工作坊。減重新藥陸續問世的同時,加上越來越多非醫療人員或患者自己買藥來幫自己減重…醫師也在思考,醫療團隊的角色在那裡呢?減重如何做出差異化?個人選擇蕭醫師帶領的減重個案,蕭醫師補充許多很實用的臨床經驗,也強調營運與專業價值的重要,每每聽蕭醫師的分享,感受到他很想提升大家減重功力的那顆心。




帶人帶心


與其說學習皮膚藥的治療,更是學習到如何帶人帶心。講師除了分享臨床重點外,也經常Q他的團隊成員,此外更確認到,只要人格特質不要太機車,遇到知道家醫科價值的師長,就能有許多薪水不錯,同時loading不會太大的工作。講者一直在徵才,其實我們員榮醫院也在徵家醫科醫師,歡迎應徵,我們在彰化縣的員林市,火車站出站走路就到了。

 


有捨有得


家庭醫學會青年醫師論壇非常吸引人,不過最後仍需做出取捨地參加減重工作坊,專注於自己的賽道上,也許路上難免會有批評指責,但只要覺得是對的事,請勇往直前,找到家醫科醫師的定位與價值。最後欣聞原本一天的家庭醫學年會,有機會延長成一天半,除了可以聽到更豐富的主題外,中午也才不會發生兩個主題演講後,立刻接著年會的節目,完全沒有休息的時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