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9月12日 星期二

實務學習減併發

文/XL Li



「加深學習其衛教方式與用藥」

「兼顧病患端的生活品質,更是提高醫囑的重要一環」

「讓病患不再害怕疾病與用藥,而是接納與疾病共存」




個案分享


在余主任的演講中,得到的不僅僅是紙上談兵,而是臨床應用與臨床上常會碰到的問題解決方案,藉由互動式的分享與不同的病歷案例,能更加深學習其衛教方式與用藥。




減少併發


第二型糖尿病患者HbA1c、體重的控制固然重要,如何降低相關風險因子也是避免併發症的重要因素。學習如何更全面符合病患需求,原來兼顧病患端的生活品質,更是提高醫囑的重要一環;由成人健檢中發現CKD高風險族群,及早給予病患正確的生活習慣調整,甚至是用藥建議,早期介入,避免病患快速進入ESRD。




個別衛教


對病患談自費,一直以來都是很多人擔憂的部分。從余主任的分享,學習到如何做自費藥物的衛教:給予病患充分教育、提高預防與患病意識、協助病患做出知情後的決定,最後依據病患健康、藥物、財務情況,給予個別化的治療方針。




臨床效益


短長期用藥方式不同,解釋給病患知曉,讓病患不再害怕疾病與用藥,而是接納與疾病共存,最後余主任提供成功案例分享,瞭解到患者可因此獲得的顯著改善,藉此鼓勵病患做出正確的決定。收穫滿滿的一堂課,感激~




延伸閱讀


課本外的學習(蔡宛霖 營養科實習生)
學習糖胖助患者(栗芯恬 營養科實習生)
瞭解糖胖藥物(陳皇綦 營養科實習生)
難忘充實的學習(羿潔 營養科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