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預防者、治療者和維持者

文/余宜叡





「有上述多重疾病,是不是要掛很多科來看?」

「給予實用的預防建議,讓心血管疾病不要找上門來」

「全方位的評估和衛教,是家庭醫學科醫師的另一個特色」




體重減輕


62歲的老王覺得自己肚子三不無時會痛一下,也常常便秘,體重也在減輕中,覺得可能是大腸的問題,甚至是大腸癌?因此跑去專科醫師那邊安排檢查後,糞便和大腸鏡檢查都正常,可是減重一直減輕,後經家人建議後至家庭醫學科門診就醫,當下發現老王有非常嚴重的糖尿病,血糖超過400mg/dl,造成他上述的症狀…




共病控制


35歲的阿成食最近食量變大,但體重卻一直減輕,後來至家庭醫學科門診就醫,確診為糖尿病,定期服藥追蹤後,血糖控制穩定,同時發現的高血脂和高尿酸。經醫療團隊衛教後,在沒有服用藥物下,血脂和尿酸都控制在正常值內。




多科看診


許多人覺得家庭醫學科醫師只會看感冒,罹患其他病要看專科醫師,如高血壓要看心臟科醫師、糖尿病要看內分泌科醫師、戒菸要看胸腔科醫師……若你有上述多重疾病,是不是要掛很多科來看?不僅候診時間變長,還要常至院所報到;若不是掛同一時段回診,還會發生回診混亂搞錯的情形…醫療和交通費用都會跟著提高。




家醫整合


讓家庭醫學科醫師整合上述疾病來控制治療是最佳解法。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階段,都要接受內外婦兒科、神經內科、皮膚科…等各專科的訓練,對於「各科常見疾病」都有一定程度的熟稔,後續還會持續地進修,參加糖尿病照護、腎臟病照護、高血壓照護、戒煙、減重、老人醫學、骨質疏鬆、頭痛…等,由專科醫師來教授的課程,更新「各科常見疾病」的醫學知識和處置。因此針對血糖、血壓、血脂肪的三高控制、戒煙建議、體重管理…等,都能給予實用的預防建議,讓心血管疾病不要找上門來。




常見疾病


有人會質疑家庭醫學科醫師「樣樣通,但樣樣不精」,但是常見的疾病的處置,如: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還是有一定的功力,另外全方位的評估和衛教,是家庭醫學科醫師的另一個特色。若真的遇到處理不來的患者,會幫患者轉介至適當的專科醫師,做後續的處置治療。



預防&維持


另外,家庭醫學科醫師會特別加強疾病前期患者的衛教和建議,防患於未然。針對已經中風的患者,提供居家評估和長期照護的建議,減緩疾病惡化和併發症產生。



重要角色


家庭醫學科醫師在血管疾病照護上,擔任非常重要的預防者、治療者及維持者。讓患者第一時間知道自己需要調整生活型態,避免血管疾病找上門;罹病之後也能得到合適的治療,避免疾病惡化及併發症發生;在心血管疾病併發症產生後,就是幫忙維持身體機能,預防行動不便造成的其他併發症。

找一位投緣的家庭醫學科醫師,做妳(你)和家人的疾病預防者、治療者和維持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