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防併發,有生活品質

文/余宜叡





「糖尿病會造成大血管病變和小血管病變」
「同樣都是70歲的糖尿病患者,但生活品質可能大不同」
「將疾病發生的時間延後,就能擁有更多的健康時間,以及良好的生活品質」




血糖不控


47歲男性突然產生胸口不適的症狀,後經緊急送醫,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原來該名患者已有糖尿病六年,但血糖控制不佳的情況下,也沒有什麼不適症狀,因此就不以為意…病發後經心臟科緊急做心導管檢查和處置,發現主要供應心臟肌肉氧氣的冠狀動脈,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另外兩條也病變得很嚴重。




血管病變


糖尿病會造成大血管病變和小血管病變。大血管病變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冠心病,包括心肌梗塞)、中風及周邊動脈疾病;小血管病變主要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眼)、糖尿病腎病變(腎),以及糖尿病神經病變(神經)。而造成血管病疾病的病因最主要三個元兇是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此外肥胖、抽菸也會加速心血管疾病的產生。




健康時間


同樣都是70歲的糖尿病患者,但生活品質可能大不同。一位發病20年,已要長期洗腎,心肌梗塞也裝了兩個支架,體能無法日常活動,要長期臥病在床;另一位則發病5年,血糖控制穩定達標,平時還是可以享用份量適當的美食,三不五時家庭出遊。只要將疾病發生的時間延後,就能擁有更多的健康時間,以及良好的生活品質。




定期追蹤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許多血管疾病往往沒有明顯的症狀,等到有疾狀的時候,身體已經受損一段時間…能在疾病前期就提早應對、改變生活型態的,即使是罹病高風險群,也能順利延緩疾病的發生,而定期接受門診追蹤,才能知道疾病的控制情況是好是壞,而家庭醫學科門診是門診追蹤最佳選擇之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