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使用腸泌素GLP-1 血糖監測不可少

文/余宜叡





小明原本使用胰島素和三種口服藥在控制血糖,奈何工作形態常常外食,加上是做勞力型的工作,因此非常不能讓肚子餓,即使經過飲食記錄和諮詢後,改善飲食習慣,但血糖進步有限。原來小明有時工作一忙起來,口服藥常會忘記吃…醫病討論過後,小明同意多打一次中劑量的腸泌素,同時將口服藥減至一種,2周後餐前餐後血糖都非常穩定。3個月後,糖化血色素達標在7%以下。




小英是個愛吃美食的糖尿病患者,因為之前有使用胰島素低血糖的經驗,因此堅決不再使用胰島素。看著口服藥吃到4種,但糖化血色素節節上升,醫師建議她使用腸泌素,但使用後小英都沒有腸胃不適的症狀,血糖值也只進步一些,即使到後來腸泌素由低劑量調整至高劑量,在家監測的血糖仍進步有限。經醫師建議後,同意改用胰島素搭配口服藥來控糖。




林小姐原本使用胰島素和口服藥控糖,但血糖血色素一直沒有達標,經評估後,由胰島素改用腸泌素治療,沒有想到低劑量的腸泌素就已經讓林小姐的腸胃不適非常嚴重,但也餐前餐後血糖非常穩定。2周後腸胃不適的症狀就緩解了,林小姐對控糖效果非常滿意。




腸泌素目前已經納入健保給付。但臨床實務上,效果反應不一,有的患者使用低劑量就控糖很好,有的要用到中劑量才達標,但有的用到高劑量,血糖還是改善有限。因此使用腸泌素的同時,一定要監測餐前餐後的血糖,才能知道腸泌素的控糖效果,以及最合適的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