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筆記_賣魚賣到全世界都知道

文/余宜叡





一本有趣且勵志的書。

後天是可以改變


作者分享小時候的點點滴滴,讓讀者知道在那樣的環境下造就他的個人特質。先天是無法選擇的,但後天是可以做出改變的,作者去上課學習吸收,轉化成自己創業經營的能力。


願景動機非常重要


有時在治療糖尿病的時候,被核刪,被放大,會非常生氣。覺得付出專業讓病人用藥,血糖控制穩定,還要被罰錢,心裡真的是不平。與前輩老師或同儕討論分享,很多就是吞了下去,很多就是無可奈何的心,更有的是事不關已的心,當然有也積極的:再申覆,附上更多資料…但詢問為什麼要這樣被不公平的對待…到目前還是沒有得到滿意的答案…當然改革也是個選項。

自己的初衷,除了將糖尿病的患者控制穩定外,早期發現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早期飲食運動藥物介入,讓後續併發症不要產生,就是從自己投入此領域的初衷。

有人問說這是內分泌科的專業,家醫科可以做什麼?後來在慕尼黑糖尿病歐洲年會聽到西班牙一般科醫師(家庭醫師)充滿熱情的演講,再度確認自己要走的路。在許多國家,糖尿病本來就是家庭醫師的職責!




格局要大


有人會問家醫科和內分泌科醫師搶飯碗?換個角度想,家醫科醫師和內分泌科醫師是要合作一起將糖尿病控制好。家醫科可以從預防醫學和體檢的角色切入,在糖尿病前期或初期就開始衛教患者,做出改變。即使目前的畸形健保制度看診3分鐘和衛教20-30分鐘,給付都一樣的情況下,加上門診若沒有開藥的話,還易被抽審核刪…

但醫師就是深信多花點時間衛教,若能讓患者產生動機,改變生活習慣,會對病程產生非常重大的影響。本來會洗腎、中風、失明的後續併發症,就可以避免發生,甚至逆轉。當然遇到不受教或輕視你的患者(○科醫師才厲害),說不難過是騙人的,後來也是以「佛渡有緣人」來安慰自己,同時勉勵自我持續進修,造福相信醫師的患者。




向對手學習


但看了這本書之後,與其抱怨電台和許多直銷讓患者吃偏方或停掉西藥,倒不如去檢視,為什麼患者相信他們說的話,有何特色和話術,而不是像以前一樣,用專業嗤之以鼻,而是要讓自己更有說明力,更有影響力。





做一個更有說服力的醫師


電台或○〇療法為什麼那麼有說明力和影響力?1千元不到的自費專業衛教課程為什麼會比5000元甚至15000元的保健營養品或偏方,難以讓患者接受?除了健保的定錨效應外,還有許多原因值得去一一探索,如:口條清楚、台語流利、充滿自信、另外就是給患者希望!?那自已用專業在治療患者的時候,是否也可以給予患者希望呢?




團隊合作很重要


成就事業,是要靠團隊合作,而不是單打獨鬥。現在的醫療也是如此,可能這位患者除了三高問題外,可能還有眼睛、心腎神經的問題,此外運動和飲食也出了非常大的問題。此時若有結合各專業的醫療團隊介入,如眼科、心臟內科或腎臟科醫師,以及護理師、營養師、健身教練…等團隊一起合作,不是能提供患者更好的服務嗎?




專業有價 健康無價


此種團隊只能讓吸引到有此認知和願意尊重專業的患者來就診,而不是東看一家、西看一家、檢查報告和服用藥物也不保存整理好,有異常也不做改變或一直諮詢不同的醫師「糖尿病會不會好」。

說要自己調整飲食和運動,但每三個月回診一次,控制情形並無太大改善,心中其實很為患者焦急,每次門診還是苦口婆心地花時間衛教患者,同時鼓勵去飲食諮詢,為了就是快點讓患者做出改變。

看到願意自費去聽飲食衛教並且認真執行的患者,血糖血脂血壓逐漸穩定,藥物劑量不論是口服藥或筆型針逐漸減量,心中的快樂真的是無以加復。




可以再給醫師多點時間嗎?


衛教是需要時間的,是需要心力的。請問在台灣這個畸形的醫療體制下,不被限制的龐大門診量,到底可以給予醫師多少時間做更多衛教或溝通討論?




醫師的願景


充實醫療的專業是基本功,另外多聽演講、多和同儕或老師討論學習、多從患者的互動回饋中學習、多指導學弟妹用藥或處置上可以再加強的地方,教學相長。其實,分享、教學和演講收穫更多,提攜和鼓勵後進也是持續努力的目標。此外,非醫療上領域也要多多涉獵,才能有話題和患者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