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健保體制下 熱情撐多久?

文/余宜叡




「王先生,因為你糖化血色素這次更漂亮了,所以原來半顆的血糖藥也不用吃了,終於可以停掉血糖藥試試看。」

「不過飲食運動習慣要持續維持,之後要定期追蹤,以免糖尿病再復發。」

看著患者興奮開心的表情,醫療團隊之前辛苦的付出都值得了。



但醫師不禁迷惑起來了:在這個健保畸形體制下,只有讓患者生病,給予健保給付的治療,才有收入;只有看越多患者,拿到的給付才會多。但需要花費心力和時間的生活習慣治療:「衛教」,健保給付卻是零

門診時苦口婆心的衛教糖尿病相關注意事項,同時請患者務必按時用藥,加上患者積極的配合,除養成運動習慣外,還自費飲食諮詢來調整飲食習慣,糖化血色素由原本的7%以單一口服藥控制,持續減藥,進步到現在可以不吃藥的5%。




後續患者的追蹤,若只是抽血檢驗,還會招致健保加強審查。若遇到不具名的黑箱審查,往往會以「不需做此檢驗」的理由來放大核刪…#_#之前醫師的慘痛經驗是47倍的放大。若是200元檢驗,就是要罰9400元,若是400元的,就是要罰18800元,以此類推。



熱情的醫師結合醫療團隊的力量,用盡心力將患者減藥至不用吃藥,省下了健保用藥的支出,避免了後續併發症和醫療費用,但在這個畸形的健保制度下,卻是會受到這樣的待遇。


醫師真的不知道自己的熱情可以撐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