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26日 星期五

相見恨晚的血糖治療

文/余宜叡





「讓我的血糖可以像〇〇一樣的正常吃且輕鬆達標」

「真的有效降糖!空腹血糖第一次小於130 mg/dl」

「請教血糖控制良好的親友,是如何控糖」




初診原因


初診患者開門見山地陳述就診原因。

「我看〇〇血糖控制得都比我好,而且〇〇都吃得比我多且開心。」

「詢問〇〇,是在醫師這裡控制血糖,而且使用針劑藥。想請醫師開立同樣的針劑藥給我,讓我的血糖可以像〇〇一樣的正常吃且輕鬆達標!」




加上針劑


醫師檢視患者的原先的控糖藥物組合後,加上合適劑量的針劑藥,加強控糖。

第一次回診,糖尿病患者很開心地分享:

「真的有效降糖!空腹血糖第一次小於130 mg/dl,很爽!而且後續量測起來幾乎都是這樣。」



早知道就


「早知道就早點用針劑藥,就不用吃得那麼辛苦!」

千金難買早知道。臨床上遇到不少這樣感概的患者,建議可請教血糖控制良好的親友,是如何控糖(飲食、運動或藥物)、閱讀醫療人員具名背書的糖尿病衛教文章,以及主動與醫療團隊討論,優化糖尿病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