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12日 星期一

遠距指導 如沐春風

文/余宜叡





「老師的深厚研究功力,與悉心指導,使我如沐春風」

「睡眠少於6小時的族群,糖尿病前期風險會增加」

「學會媒合老師指導論文的活動,嘉惠願意從事醫療實務研究者」




感謝學會


這篇論文上架,負載著超過一年半的努力與內心洋溢的興奮感動:「A Short Sleep Duration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Risk of Pre-diabetes: a Community-based Cross-sectional Study in Taiwan」終於刊登在內分泌暨糖尿病學會的官方雜誌《Formosan Journal of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這份研究,對於當初可說還是門外漢的我,是很重要的成長里程碑。很感謝學會媒合老師,讓願意學習與成長的醫療實務者,培養更全面的醫療思維,也維持我對研究的熱情。




線上討論


遠距研究的教學討論。研究指導的難處在於,老師和我分別在臺北與彰化,本以為之後會累積不少高鐵的點數,好在老師建議使用skype做視訊討論。每次與老師確認教學研討時段,才得知老師的行事排得超滿,除了例行性臨床門診業務外,還有許多重要會議、研究和教學。然而老師總還是像海綿擠水般,找到合適時段撥冗與我討論研究進度。每次的遠距教學都帶給我豐富的成長,老師深厚的研究功力,手把手地帶領我進行研究與修正,使學習如沐春風。




學習軟體


新的統計軟體學習是研究必修的一環,第一次學習STATA統計軟體,著實吃力,但在老師的說明與引導下,漸漸認識統計軟體在研究上的實用與適用性,如同機器人,只要指令給對,就會得到適切的統計結果;感謝老師很有耐心地教導,讓這些難以消化的數據與統計,一點一滴化成在研究成果中理解與詮釋。




一路走來


從開始到完成。每兩週的視訊教學與討論,從決定研究主題、資料處理、相關論文的尋找、到開始論文架構規劃、動筆寫作,以及最後論文修訂、英修、回覆reviewer的意見⋯⋯等,這樣持續超過一年半,每次的視訊討論都既緊張又興奮,一面是緊張自己做得不如老師預期,一面也期待著自己的努力要和老師分享。這段過程中,我需要在臨床工作、門診教學、研究和家庭中,努力取得平衡,在過程中,我真心敬佩像老師這樣的前輩與醫療人員。




調整自己


寫作時的心境酸甜苦辣錯綜複雜。其實每次準備資料與動筆論文寫作時,總因沒有經驗而一直質疑自己,幸好老師總是打氣與鼓勵,正向地指導我面對研究困境。有時我總在論文寫作時,播放「機智醫師生活」主題曲,讓心靜下來繼續完成老師交待的功課,我知道我需要時時檢視自己、調整自己、再出發。




感謝師長


論文初稿完成後,感謝很多師長們的幫忙。特別銘謝杜思德院長與王舒儀主任對於論文的指導、Reviewer的提問與建議,讓我得以從中學習與修正研究時沒注意到的盲點。感謝老師的鼓勵,將研究的結果,發表在糖尿病學會的年會上,與更多人分享;海報評選時,遇到很溫和專業的李建興醫師的提問與互動,感謝研究的貴人,催化我成長進步。藉由臺灣本土社區資料的發現:睡眠少於6小時的族群,糖尿病前期風險會增加,也期望提供醫療人員與民眾瞭解且正視,睡眠時間充足對健康的影響。




研究以外


除了研究指導、暖心建議,老師經常分享許多人生經驗,facebook的鋼琴演奏、合用的處世歷練、工作情況的關懷、轉換跑道的建議、糖尿病個案實務處置⋯⋯等。特別是糖尿病個案實務處置,致使本來列為糖尿病困難個案終有適切的處理,更益於我未來照顧與造福同類患者。




幸運機緣


早前去日本糖尿病年會的時候,初識老師,當時老師代表臺灣上臺報告,之後有幸在臺灣聆聽老師pre-mix藥物的臨床分享,當時非常欽羨臺大的學生們有這樣好的標竿老師。沒想到之後,我竟也有這個幸運機緣,受到老師的指導與薰陶。有言之:「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師」,沒想到從事臨床工作十年後,還能再次遇到一位這樣亦師亦友的好老師,實在非常感恩!也期許自己繼續努力,成為讓老師自豪的學生,最後也恭喜老師升等為教授!



心動就行動


參加研究媒合。內分泌暨糖尿病學會媒合老師指導論文的活動,嘉惠願意從事醫療實務研究者。這段從無到產出論文的歷程裡,使我更進一步地精進與增能,如果你(妳)還在猶豫,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