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19日 星期日

愛要及時

文/Billy





「疫苗的價值是不能用價格來衡量的」

「醫療人員需要充分了解各疫苗之間的交互作用」

「趕快讓心中重要的人去接種疫苗」

今天聽完主任對於疫苗推廣的演講後,我覺得可以分二個層面去探討。




瞭解價值


首先在本質上,應該要讓民眾知道,疫苗的價值是不能用價格來衡量的,一定要讓民眾可以完整知道疫苗所帶來的價值,包括降低死亡率跟增加保護力..等等,為患者帶來更好的疾病預防;推廣者也要本著醫療端跟民眾端多面向去思考問題與癥結點,找出民眾真正的需求,這樣才可以對症下藥(衛教)。




優先族群


在技術層面上,要先篩選出高風險的病人,如:菸癮者、COPD、三高(高血壓、高血脂與高血糖)、肝腎心不佳、化療電療的癌症患者,以及器官移植患者等;醫療人員需要充分了解各疫苗之間的交互作用,例如:活性滅菌的疫苗可同時不同部位接種,不然需間隔28天…等,如此才能讓民眾充分相信您的專業,也更能增加民眾的信賴感。



愛要及時


最後我想以主任心中的遺憾(沒衛教到的媳婦),來對今天的課做總結:「愛要及時說出口並執行、趕快讓心中重要的人去接種疫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