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5日 星期日

內外兼修的減重趨勢

文/余宜叡





「學習減重手術的相關知識,以及內外科醫師對於減重藥物的想法」

「追求越少副作用、越高安全與越方便使用」

「找到自身減重治療的特色,吸引到認同的患者族群」



學習減重手術的相關知識,以及內外科醫師對於減重藥物的想法,是醫師在此研討會的學習收穫。




外內科分享


黃院長分享外科與內科減重趨勢簡介手術發展、目前的手術主流,以及內科減重的觀點;王醫師分享肥胖的盛行與危害、腸泌素在減重上的安全與成效、以及臨床使用藥物的減重成功個案。周主任分享腸胃科介入減重的方式與個案,其中減重的某些理念與醫師是一致的,如:與患者好好討論減重療程。



理想減重


問答時間,三位醫師分享對off label藥物減重的做法與想法,黃院長也提問是否會有其他醫療人員介入減重,共同幫忙減重,從交流討論中,可以確定已有醫療團隊強大地執行,醫師心目中的差異化減重模式。




治療趨勢


分享另一亮點。減重效果較差但對身體破壞性較小的減重手術,結合減重藥物,可以達到與減重效果較好手術,一樣的減重效果。這也符合越少破壞與侵入的治療趨勢,就像內視鏡手術,已取代大部分的傳統開腹手術一樣。而內科治療則是追求越少副作用、越高安全與越方便使用,用藥頻率從一天3次、一天1次、一周1次,甚至一月1次,都已經在臨床上使用中。




減重發展


內科藥物的進展。之前聽過減重手術醫師對藥物減重的不以為然,主要是成效不如外科成效那麼好,但隨著新的藥物問世,減重成效已經開始追上外科減重。也誠如醫師預測般,開始出現外內兼修的外科醫師。




外內兼修


好比之前癌症這塊領域,外科醫師原本專注於癌症的手術切除,抗癌藥物主要交給由血腫科或內科醫師共同照護,但隨著更好的抗癌藥物問世,加上已有研究指出,使用抗癌藥物後再手術,可以提高患者存活率的情況下,外科醫師也紛紛開始學習如何使用這些抗癌藥物,不假其他醫師。




找到特色


相信各科醫師會找到自身減重治療的特色,吸引到認同的患者族群,醫師也深信家庭醫學科在減重領域上的優勢與強項,努力在臨床中實戰應用,努力在減重工作坊做分享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