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6日 星期三

以身作則的肺炎預防與衛教

文/鍾旻芳藥師




「疫苗的施打可以減少罹病的機會及住院的花費」

「感染肺炎可能會失去生命」

「自己就以身作則,先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自費vs公費


謝謝余醫師再次到雲基藥劑課演講。用心看了您寄來的演講內容,深知肺炎疫苗施打的重要。 

就公衛觀念來說,疫苗的施打可以減少罹病的機會及住院的花費。但對於我們這些住在鄉下的長者們,因為從小成長的環境是比較困苦,施打疫苗需要自費,就會有一些壓力,要如何勸導他們自費來施打疫苗,真的就需要很多的時間來說明解釋。如果政府能夠提供公費的疫苗給一些長者施打那就是最好不過了。

編按:政府有提供公費的,不過是23價且有年齡限制,通常需75歲以上。自費的話,有效衛教是可以提高接受度。




疫苗建議


記得之前曾問過家醫科醫師:肺炎鏈球菌疫苗與帶狀皰疹疫苗,就經濟考量來說,哪一個需要先施打呢?醫師回覆:「要先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因爲感染肺炎可能會失去生命,而帶狀皰疹只是會很痛,後續也可用藥物緩解疼痛。」

編按:帶狀皰疹痛起來,有時也是會快要了人命。




以身作則


自己就以身作則,先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之後也帶著我的父母一起來施打,雖然荷包很失血,覺得做正確的事情很重要。

編按:預防勝於治療,很棒的榜樣。



學習衛教


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夠學習到更多有用有效的衛教技巧,讓病患能夠更信任醫師、藥師、護理師、衛教師,讓公共衛生的觀念能深植民心,達到醫病雙贏的目的。

編按:相信給旻芳藥師衛教到的患者,一定能感受到旻芳藥師的苦口婆心。




延伸閱讀


實用的臨床藥物學習(張雅婷藥師)
克服肺炎迷思 (薛育玟藥劑課實習生) 
沒有分心的學習(吳雨欣藥劑課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