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11日 星期一

「感受自由」地穩糖

文/余宜叡





「有更低的低血糖風險,或是更好的穩糖效果」

「正確找出最大餐可行的方式」

「每位患者都可以找到最適合的糖尿病用藥組合」



印象深刻


發表會開場時的比喻與活動,相當有意思與用心,其中充電充到70%時發生的事,讓人想忘掉也忘不掉。




複方胰島素


范醫師有條理地做分享:糖尿病機制、亞洲糖尿病患者的特性,以及新型長效加速效複方胰島素的臨床研究結果、新藥機制與特性、新藥與pre-mix、basal plus/bolus的差異…等,最後再以整理過的表格,強調臨床上許多情況控糖不佳的患者,轉換成此藥,會有更低的低血糖風險,或是更好的控糖效果。




日本臨床


來自橫濱的日本教授,提供了四個臨床個案分享。日本某家腸泌素只用到台灣最高劑量的一半(0.9mg);原來的治療計劃加上或轉換此新藥後,觀看連續血糖監測的結果,都有不錯的療效;瞭解日本的飲食習慣,會有一餐的碳水化合物較多;建議臨床轉換時,打個8-9折的量來使用新藥。最後日本教授還自提了三個問題來自問自答,讓與會者更了解此藥的使用。



臨床觀點


田醫師以奇美醫院的胰島素個案整理資料,說明餐後血糖常常是血糖達標需要補足的最後一塊。他分享此新型胰島素的臨床建議,提出許多務實的觀點。最後以舉對糖尿病口服藥與針劑藥(胰島素、腸泌素)都無法達標的個案,說明幾項要點:患者覺得最大餐(碳水化合物最多)不一定是最大餐、正確找出最大餐可行的方式、腸泌素在某些患者反應,可能是不理想的、基礎胰島素對於大小餐飲食的控糖限制、什麼時候建議施打兩次…等。




問答時間


問與答的時間。演講者與師長給予許多提問,寶貴的回應與補充。醫師提問「第一型糖尿病患者,是否可以轉換成此新型用藥?」講者與師長們覺得學理上是是可以,但可能還是要加上bolus,才能讓血糖控制更佳。



學習控糖


同時學習另一種複方胰島素。很高興除了新型的胰島素複方藥之外,對於pre-mix的缺點也有更多了解,但即使施打pre-mix的達標的人較少,但臨床上還是有用pre-mix控制得很好。只能說每個糖尿病患者適用的藥物組合是不會一樣的。




自由控糖


自由自在穩糖不是夢。醫師深信,每位患者都可以找到最適合的糖尿病用藥組合,搭配優秀的醫療團隊(醫護營藥),讓更多糖尿病患者「感受自由」地穩糖!目前對此新藥的臨床經驗不多,要努力地學習與做好準備,提供糖尿病患者更多的治療選擇。




額外收穫


中餐的額外交流。享用中餐時,從兩位新代科醫師的分享交流中,收穫許多:有基本盤的患者,加上一些運用得宜的策略,有機會開創自己的一片天;某些地方的房價與房租,其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便宜。最後感謝當天每一位分享與鼓勵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