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4日 星期一

不再卡關的糖尿照護

文/家醫科住院醫師 Mike





「沒有把針劑藥的相關技能學好,在行醫的道路上可能就會常常卡關」

「含有治療過程中很重要的key point」

「對於糖尿病的藥物與全面照護,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正視卡關


糖尿病患者在住院、門診都會遇到。不管是住院病人或是門診病人,我們很常會遇到針劑血糖藥的問題:「住院時期,針劑血糖藥劑量的調整」、「出院時,針劑血糖藥的轉換」、「門診時,針劑血糖藥的選擇」…等。如果沒有把針劑藥的相關技能學好,在行醫的道路上可能就會常常卡關…不僅在病人的照護產生問題,醫病之間的信任度也會隨之下降。




課程學習


搭配血糖相關數值,檢視血糖控制情況。在使用血糖藥的同時,我們必須有效的監測血糖,才不會讓我們的努力,建立在錯誤的血糖數值上。透過上課成員之間的互動,我們集思廣益想出各種監測血糖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再一一把可行的解決方案討論出來。如此小班交流討論,成功推測出許多病人的想法與迷思,然後以有效的多元方式,處置病人的核心問題。




臨床實務


臨床分享精采。從余醫師的臨床案例分享中,學習到許多糖尿病患者在治療中,可能會遭遇到的問題,比如:「HbA1c很高,但是飯前血糖數字很漂亮」、「患者注射胰島素時,肚子總是濕濕的」、「血糖機測出來的血糖,跟醫院檢驗的數字差那麼多」…等等。



關鍵學習


個案分享除了有趣、好吸收外,更含有治療過程中很重要的key point。有了這些key point,就能夠正確迅速地找出患者控糖問題,接著做好後續處置,患者的血糖控制就可以更精準且達標;另外在處置控糖問題的過程中,無形中也增加了醫病之間的信任感。



造福患者


對糖尿病有更全面瞭解。上完工作坊之後,自己對於糖尿病的藥物與全面照護,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希望未來面對糖尿病患者時,以正確的用藥觀念與知識,找出不同患者間的控糖關鍵點:某迷思、擔心或控糖上問題…等,接著給予工合宜的處置與衛教,讓自己的患者血糖控制得更理想更有品質。

編按:Mike醫師在PGY時上過糖尿病工作坊初階班,在住院醫師時參加糖尿病工作坊進階班。感受到他學習的積極,以及為糖尿病患者付出的那顆心。




延伸閱讀


落實在臨床(周鴻杰醫師)
厚植實力的學習(陳世哲醫師)
補足藥物實務的工作坊(Echo護理師)
創造2.0 GLP1-RA(陳心如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