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6日 星期三

精闢解說肺炎與疫苗

文/王證祥藥師




「不僅僅是老年人會得肺炎,年輕人也有機會染病」

「慢性病患者(例如COPD,DM,慢性心臟疾病,腦梗塞等),更大大增加了感染的機率」

「可與流感疫苗一同施打(左流右肺),提升個體的免疫力」




肺炎感染


常見引起肺炎的致病菌前三名,分別為肺炎鏈球菌、黴漿菌以及流感病毒。其中肺炎鏈球菌在日本更是占了將近四分之一,而且不僅僅是老年人會得肺炎,年輕人也有機會染病。




高風險群


除此之外,慢性病患者(例如COPD,DM,慢性心臟疾病,腦梗塞等),更大大增加了感染的機率。




預防方法


因此,預防肺炎的感染,除了帶口罩、勤洗手、吃營養、多運動、避公共場所、戒菸,更重要的一點便是施打肺炎疫苗。




兩種疫苗


台灣目前肺炎鏈球菌的疫苗分成13價與23價兩種,其中13價為自費(較貴,效果較好),23價則有公費(75歲以上免費施打)及自費,其他的差異可以由下圖表格看出。

 

結合型疫苗

多醣體疫苗

商品名

Prev enar 13

Pneumov ax 23

血清型成分

13456A7F9V1418C 19A19F23F:各2.2 mcg 6B

123456B7F8 9N9V10A11A12F 1415B17F18C19F 19A2022F23F33F

接種方式

肌肉

皮下或肌肉

家庭醫學會建議

終身1

1劑或2

最小接種年齡

6

2

保護力

5~8

免疫記憶效果

沒有


(紅色是5歲以下及65歲以上,較常致病的血清型,兩種疫苗皆有涵蓋)



臨床建議


如果經濟情況允許,建議優先施打13價疫苗,免疫保護效果優於23價,也可以減少因為併發症而住院。另外,兩者皆可與流感疫苗一同施打(左流右肺),提升個體的免疫力,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感謝余醫師精闢的解說肺炎疫苗的差別。

編按:謝謝證祥藥師的心得,以及課後的兩個寶貴提問。




延伸閱讀


克服肺炎迷思 (薛育玟藥劑課實習生) 
沒有分心的學習(吳雨欣藥劑課實習生)
專業與溝通的學習(李敏齡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