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專業與溝通的學習

文/李敏齡藥師




「對比可能付出的代價,保護的CP值極高」

「選擇符合自己的需求進行疫苗施打」

「學習專業之餘,也學到溝通能力」




高風險群


破除年長才會得肺炎的迷思。經余醫師對於肺炎與肺炎疫苗的精闢解析,頓時破除覺得肺炎疫苗已不是高齡者的專利,而是風險的關係,尤其是從事醫療工作者、家庭的支柱、照護著等,對於經濟效益而言,針對這些有需要的族群(社會健康者),對比可能付出的代價,保護的CP值極高。台灣108年度十大死因肺炎名列前三名,故肺炎疫苗的推廣是非常必要的。



選擇疫苗


疫苗的效價、價格與特色不一樣。市面上不論是肺炎結合型PCV13或是肺炎多醣體PPSV23,都具相對的保護力,可藉由醫師的評估,選擇符合自己的需求進行疫苗施打,保護別人更要保護好自己! 




多方學習


提升藥師照護。課堂上除了專業知識的傳遞,風趣的授課方式,提昇學習者興趣,以及醫療專業人員欠缺的溝通能力。學習專業之餘,也學到溝通能力,對於藥師用藥指導有更多的助益。




延伸閱讀


實用的臨床藥物學習(張雅婷藥師)
克服肺炎迷思 (薛育玟藥劑課實習生) 
沒有分心的學習(吳雨欣藥劑課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