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2日 星期六

創造2.0 GLP1-RA

文/陳心如護理師





「學習很容易,但「學好」其實不是容易的事」

「比喻加上圖像記憶真的更加深記憶」

「把針劑糖尿病藥物做了完整地整理,而且有系統性的教學」




學習vs學好


在上進階課程以前,其實覺得工作坊頂多就是多增加一些基本概念,對糖尿病的照護也好、對針劑藥物的認識也好。但經過余醫師運用填空式教學法,以及個案討論過程中,短短7個小時內有了大大成長,同時發現學習很容易,但「學好」其實不是容易的事;就好比成長,要累積多少的歲月和經歷,才能有豐富的故事與經驗。



補充新知


糖尿病的課程、藥物、甚至是衛教真的一天天都在進步,科技在進步,但人進步的速度真的比科技慢好多好多,「既然Tresiba是目前胰島素界的超長效,好希望有超長效記憶吐司可以吃、既然Ryzodeg可以速效加基礎二合一,好希望有速效加長效的記憶吐司可以一片大口咬」,這樣老了就不會被記憶、被科技追著跑了。



小班教學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余醫師用海賊王的人物比喻成口服藥物,雖然我還沒上過基礎班,但我覺得這個比喻加上圖像記憶真的更加深記憶。謝謝余醫師把針劑糖尿病藥物做了完整地整理,而且有系統性的教學,讓本來只知道片面的我,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小班制教學與討論真的能讓我們對於課程更了解。



2.0 GLP1-RA


或許課程只是糖尿病的一部份,但要怎麼在糖尿病照護上持久,才是我要向余醫師學習的重要課題。「一起創造我們的2.0 GLP1-RA吧!」,它是控糖控食控重,相對的,我們要瞭糖瞭食瞭藥。

編按:很棒的譬喻與努力目標!妳可以的!




延伸閱讀


居家患者的控糖橋樑(鄭婉蓉護理師)
精采的個案學習(詹玉成醫師)
落實在臨床(周鴻杰醫師)
厚植實力的學習(陳世哲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