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6日 星期三

用心專業的內訓

文/黃鈺婷




「對知識傳遞的認真和教學的熱情完全不輸線上的專業講師」

「基本的技巧,因為商業的考量不會被放在高價的課程中,但卻十分實用」

「專業和簡報教學上的信念:不藏私的教學」



簡報課程


學習歷程與心得。由於工作上常常需要製作簡報、上台講演。我自己在上余醫師課程之前,其實曾經上過很多種線上或實體簡報製作課程,其中不乏市面上很知名的專業簡報或演講表達課程,有時也會額外報名和工作不相關的專業課程。這類的課程價值在於短時間吸收講師累積多年的專業功力,因此十分仰賴講師對學員背景能力的掌握,與課程內容及流程的設計:不能多到讓人覺得跟不上、也不能少到讓學員覺得白白浪費了幾個小時和動輒數千元的學費,還要敏銳地掌握現場的狀況、激發學員的反應,才能得到良好的教學和學習效果。




熱情認真


用心教學。余醫師本身還有繁重的臨床工作,講師其實是斜槓出來的另一個專業。余醫師在課程中自謙說,自己的簡報是從普通人練起,但是他對知識傳遞的認真和教學的熱情完全不輸線上的專業講師,也看得出教學功力深厚,從如何分小組的設計,到過程中鼓勵大家回答問題和參與學習,每一個小環節其實都掌握到位。




練好基本


台下基本功。教學內容的部分,余醫師事前就數次詢問學員需求,在諸多華麗的簡報製作技巧中,直接精選了幾種基本技巧,讓大家直接在自己的電腦上立刻練習,這些基本的技巧,因為商業的考量不會被放在高價的課程中,但卻十分實用,非常高興可以在這個課程中得到機會好好練習。




無私分享


教學理念。課程中余醫師也大方分享他在專業和簡報教學上的信念:不藏私的教學,讓很多人忍不住問他:「你不留一手嗎?把所知的精華都貢獻出去…」余醫師的回答,讓我在心中拍手叫好:「都教出去了,有甚麼關係? 我就自己再學習更多、變得更強就好啦!」



期待後續


正向積極。這就是強者的思維、一直在往前走、在進步的思維。我相信抱持著這樣想法的余醫師,一定能貫徹他的信念,把更多血糖減重和簡報的知識,藉由專業定價的工作坊傳遞出去,期待未來有機會再加入余醫師的課堂。


編按:會持續努力地讓學員課後感覺:有趣、有效與有用+上完課程後喜歡自己+實戰應用。




延伸閱讀


基礎觀念並重的簡報課程(詹玉成醫師)
迷人的簡報學習(王采硯居家護理師)
翻轉觀念的簡報學習 (Jason)
成效明顯的簡報學習(Champi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