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

觀念基礎並重的簡報課程

文/詹玉成醫師




「這樣的基本操作真的是太受用了」

「如何更好的處置且呈現圖表」

「要有想法,並非是有資料」



雙師上課


今天非常高興又有機會可以來上學長的課程。今天的課程不但有余醫師,還有一位孫治華老師,一起來上簡報的教學。



打好基礎


首先學長的課程著重於基本功能的操作。雖然對很多人來說非常的簡單,但是對於從來沒有上過相關的課程,也沒有人提點相關的PPT要如何地製作的我來說,這樣的基本操作真的是太受用了,從背景、動畫、找尋圖檔、對齊、美觀、設計等,都有所著墨,而且每上完一段課程,會搭配相關的實作練習,若實際操作上發現問題或卡關,學長和孫老師也會立即過來幫忙解答或操作給你看,務求當下學好這些基本技能。



圖表呈現


論文的圖表可以呈現更好。因為我們是醫學相關,在報告的時候會有很多類似於paper上的圖表,數據分析,而學長分享若很模糊的chart,放大後反而會更模糊,這些都會影響報告的傳遞力。課程中現場就學會,如何更好的處置且呈現圖表,讓清楚的圖表告訴聽眾,表達的重點在哪裡。



表達想法


要有想法的簡報。下午孫老師的演講也是非常精采。他告訴我們一件最重要的事情:「要有想法,並非是有資料。」也是我之前常犯的毛病,念了一篇可能有點複雜和內容的paper,然後只是把資料濃縮之後,報告給台下的人聽…應不只是縮減內容,而是要先整理出「想要表達的想法」,如此,想傳達的,才能真實地傳遞給聽眾,而不是上台帶著大家念一篇paper而已。




簡報學習


從很早就想要上類似的課程。雖然在醫院裡面,沒多久就需要做一次簡報,但是從來沒有人特別教過我,所以做出來的總是那樣子的水準而已,也很難有進步的空間。現在上完了課程後,對於很多東西都比較有概念,雖然不可能因為一次的課程就變得多厲害,但是至少有基本技能,以及一個大方向,就算是上網查詢跟學習簡報相關,也比較知道該從哪一方面著手和加強。



自我期許


期許自我精進。即使之前都是囫圇吞棗、濃縮資料就把做出簡報,即使簡報非一蹴可幾,經由這次充實的醫學簡報課程,我相信可以一次比一次更進步!感謝兩位老師的教導。 




延伸閱讀


做出生動的簡報(葉漱琦營養師 )
簡潔有力的簡報和教學(鄭如芬護理長)
簡報回訓再收穫(林曉君營養師)
讓簡報更好(徐婉惠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