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17日 星期日

控糖絕招的關鍵

文/余宜叡




「控糖絕招的關鍵,其實是人才」

「控糖要穩定,除了醫療人員的用心,患者家屬的有心也是很重要」

「慧眼視英雄(雌)、不要虧待人」




控糖實境秀


第一次參與此次活動「鼓動控糖秀暨控糖絕招」。開始以為是單純上去表演或分享病友的故事,但仔細聆聽,還是收穫很多,而且開心地是很多想法和做法是一樣的。不過主持的曾醫師,希望參賽的醫療人員,多帶一些經營和操作上(控糖絕招)的分享,來呼應主題。




高動機才參與 


有動機的,也有動機低的。很多醫生將患者血糖控制得不錯,但是門診很少有足夠的時間,對其他患者或家屬分享其他病友的控糖故事和方法。院所的病友會可以補足這一塊,但一直以來有個問題,在研討會中就有提到,「動機高的就是會參加,動機低的就是不會參加。」其實相同的困境,也發生在醫療人員身上…

分享內容摘要 


首先由舒民診所的王醫師分享排糖藥在控糖上的角色,療效以及臨床實務研究,最後再以四位使用排糖藥的個案分享,呼應控糖上的積極和有效預防。





王欽耀診所藉由團隊合作和病友會的運作,提高患者控糖上的參與度和健康識能,後續藉由團隊演出,點出控糖上常見的問題。




瑞東診所分享團隊控糖路上的苦樂,從消失的患者,到做出改變的患者,表現出力爭上游的不斷努力。 





陳宏麟診所分享堅強的軟硬體、優秀團隊照護,以及糖尿病患者的控糖真心話,感受團隊對糖尿病患者的視病如親。 



安杏診所主打共享門診的規畫和執行,將共享門診的實境直接演給你看。不是單純的說教,而是藉由病友的力量,喚起其他病友控糖的動機,進而做出改變,同時也得到團隊的支持和鼓勵。




慧眼視英雄(雌)


控糖絕招的關鍵,其實是人才。人才包含患者端和醫療端的,都是控糖上的重要角色,缺一則效果大打折扣。患者端,若有熱心且主動控糖穩定的患者,擔任小組長或病友會的幹部或分享者,病友的組織力就會非常強大,衛教成效也會跟著提高;醫療端的話,就是醫師、衛教師、營養師和運動教練…等團隊,對糖尿病有熱情和持續進修,如新藥知識、臨床經驗交流、院所參訪、輔助軟體使用…等。 




團隊合作力量大


在彰化基督教醫院服務多年,參訪過林瑞祥教授診所、陳宏麟診所、張輝鵬診所和蕭敦仁診所…等,感受到醫院或院所糖尿病團隊經營的用心外,團隊成員們努力地學習、進修,甚至會主動出擊,辦理活動或參加競賽。最後在研討會問與答時間,隱隱約約聽出,得到或留住此類人才的方法:「慧眼視英雄(雌)、不要虧待人」。




產生共鳴的個案分享


個案的分享非常有感。研討會個案分享時,不知不覺就連結到自身診治的臨床個案上,如:控糖無力感、不當回事、騙要吃藥打針、用胰島素不好、怎麼可能會糖尿病、剛診斷糖尿病的焦慮…等,後續經由醫療團隊的循循善誘、介入、衛教,進而導正迷思和錯誤觀念,最後藉由飲食、運動、藥物的調整,讓患者血糖達標,重新與糖共舞。




增加動機者學習管道


自辦的糖尿病衛教班,利用三個小時的時間,讓參與的糖尿病患者家屬(非醫師的患者),從臨床個案的醫病互動和控糖過程中,體認到糖尿病是可以控制得「有生活品質地達標」。醫師也從他們的課前提問,深深感受到現實制度環境上的困境和限制。值得欣慰的是,課後參與的學員們主動(幫忙患者)做出改變控糖外,也學會(幫忙患者)與醫療團隊溝通討論。




協助燃燒熱情


基層學姐歡迎一起協助燃燒熱情。有的,六月會在台北教導民眾和醫療人員,控糖知識重點的加強外,利用個案分享的方式,老實地教導如何讓患者有生活品質地與糖共舞,一方面提高民眾的健康識能,另一方面讓醫療人員,有更多控糖上的著力點或切入點。




控糖要穩定 醫病一起 


控糖要穩定,除了醫療人員的用心,患者家屬的有心也是很重要。若是患者家屬無心,再好的衛教或醫療處置都是沒有用,但是很多的情況下,因為患者或家屬的健康識能不足,造成無心、不配合或放棄…因此建議此類活動,除了讓醫療人員參與之外,讓對糖尿病有興趣的患者家屬也可以參與這類用心準備的研討會,相信醫病都能從中學習到許多,甚至交流激發出更多火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