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

成效明顯的簡報學習

文/Champion


 


「用簡單的方式,分享操作上的步驟和技巧」

「讓聽眾舒適聚焦地觀看簡報,才能更有效的傳達」

「應用在要在公司展示的簡報上,立即有了明顯的差異效果」




修正觀念


資料太多的簡報反而會有反效果。本來覺得PPT檔案就是要放很多資料讓人瀏覽,使人觀看…但是往往太多東西卻會模糊焦點,造成聽眾失去注意力,以及失去了簡報的意義,同時也浪費自己製作的時間,以及上台簡報機會,常常機會也就只有這一次,所以更精進簡報能力,把握住每次的簡報機會.




先學基本


先是學習軟體的基本操作。余醫師用簡單的方式,分享操作上的步驟和技巧,接著讓學員們從練習題演練,為了就是讓PPT新手學習且熟悉實用技能,以及改正常會犯的錯誤。透過課堂上學員的互動討論及學習,發現其他人的問題或卡關處,和自己是一樣的,而練習做得較快的學員,還會過來幫忙同組較慢的學員,教學相長。最後強調,讓聽眾舒適聚焦地觀看簡報,才能更有效的傳達。




後再深入


接下來孫老師的課程更是深入。從配色及構圖切入,如何讓簡報能更吸睛的方式。顛覆之前所學的簡報,簡單清楚明瞭,才是一個好的簡報;若是弄了一大堆東西,但是沒重點的簡報,也是枉然的。孫老師還把多年來的簡報試誤結果和心得,直接分享給學員參考套用,讓簡報給人的感覺就是:「這個人不簡單,有專業!」




課後應用


經過此認課程學習操作後,立即試做了一版簡報。將余醫師教的技巧,結合孫老師的配色構圖運用後,應用在要在公司展示的簡報上,立即有了明顯的差異效果,上課教得的真的是超級有效!所以很感謝此次的課程,使我受益良多。課後還有線上社團,隨時有問題都可詢問或是檢討簡報可優化處,令人感受到溫暖且貼心!




練習精進


之後剩下的就是需要不斷的練習,以及多看其他的人簡報從中學習,更重要的有機會一定要在去上余醫師以及孫老師的課程,才能精進自己,製作出更能夠傳達理念的專業簡報。這次的課程真的是受益良多!





延伸閱讀


讓簡報更好(徐婉惠安寧共照師)
基礎觀念並重的簡報課程(詹玉成醫師)
迷人的簡報學習(王采硯居家護理師)
翻轉觀念的簡報學習 (Ja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