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11日 星期一

初步了解運動醫學

文/余宜叡





「『追求運動員最佳成績』為運動醫學的優先考量」

「當過球員教練,促進運動醫學上的同理與溝通」

「維持運動員有水準表現的重要角色」




聽講動機


很高興聽到此很有收穫的演講。從躲避球、籃球,到大學的網球和羽毛球,中間也發生不少運動傷害…美國職籃和職棒的好手中,有的手術後,成績更好,但也有沒再好的。因此很想來了解目前台灣運動醫學的實際情況。




優先考慮


首先強調「「追求運動員最佳成績」為運動醫學的優先考量,而非追求醫療上治療的成功。葉副院長自我介紹後,由前十字和後十字韌帶常聽到的手術當例子切入,簡單白話地重點式分享許多治療個案和經驗。常常運動手術是成功完成的,但後續對運動成績不一定是好的。若運動成績不是維持或提升,對運動員反而是一種打擊。




血糖達標


同樣的情況,也反思自己糖尿病的治療上。有沒有以患者生活品質為優先考量,而不只是單純的糖化血色素控制達標。累積多年的臨床經驗,也遇到越來越多藥物控制達標,但控糖辛苦,生活品質不理想的患者…提醒自己要讓糖尿病患者有生活品質地血糖達標!




個案分享


分享手術的近況。微創手術是目前主流,他也提到一個有趣的現象:「都微創做內固定了,但要拿出內固定時,卻是傳統傷口大的手術,這不是很奇怪嗎?」若關節內能做的都做了,那就往關節外開始努力。連生物學都開始發展介入。「韌帶的修補,多股一定優於單股嗎?」後續舉了例子來回答不一定。




醫生是球員


當過球員教練,促進運動醫學上的同理與溝通。葉副院長本身有在打足球,也擔任過球隊教練,參與過真正的訓練。這些特殊經歷,讓他更能感同身受運動員現實成績的重要、時常會受到運動傷害、以及運動防護員的重要和困境,進而給予協助,或尋找資源。「運動員若受傷後,會先去找誰?」實際都是先去找拳頭師,反而不是先去尋求西醫的幫助。另外他也提醒聽眾,若運動前的熱身和運動後收操若沒有做好,是會很容易導致運動傷害。




投資人力金錢


目前林口長庚運動醫學服務的現況。目前受助的運動隊伍,都集中在北部;幾年下來,長庚提供經費就投入了快兩億,不過也打造出運動醫學的金字招牌。整合了心理、營養、分析、禁藥教育…等,由醫療成員組成的強大團隊,意外看到家醫科是組成之一。他同時也是國際運動醫學組織裡的成員,加入才能了解運動醫學各國發展的情況,以及做好國際上公共關係的經營。




無名英雄


運動醫學是運動員後面的無名英雄。演講提到許多知名的台灣選手,都有運動醫學團隊,給予高品質的照護,為了就是讓運動員可以創下佳績、為國爭光。雖然醫療團隊很少上版面,但卻是維持運動員有水準表現的重要角色,他勉勵想投入的醫療人員,必須有足夠的運動專業,同時指出中南部都有很大的需求在。目前的計畫是在台灣向下紮根,讓更多運動隊能得到運動醫學的幫助。




感受熱情


「若貴院要發展這一塊,都可以來找我討論交流。」從葉副院長的分享,感受到他對運動醫學的熱情和投入!希望之後有機會聽到葉副院長對於禁藥教育的分享!




課後詢問


劉副院長提問:「運動過度是不會造成自由基過多,反而讓身體產生更多損傷?」葉副院長回應,適當強度的運動,同時做好熱身和收操,是不太會產生自由基的,同時延伸到熱身和收操在不同氣溫的情況下,時間上的增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