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鼻整形的再次復習

文/余宜叡




「感受到他對鼻整形的熱情和執著」

「自體軟骨移植和人工鼻骨置入的差異和優缺點」

「不管技術再難、再好或手術風險更大,都是一樣的公定給付」




神乎其技


每次聽到有收穫有感觸的演講,就是很開心和感恩。從涂醫師分享,可以感受到他對鼻整形的熱情和執著。見習時,跟過整形外科主任鼻整形的刀,真的五分鐘不到,就完成了手術,只見拿起一個白白的小東西,往患者鼻孔置入,再做一些調整,完成縫合之後,手術就完成,真的是神乎其技。而今天來聽這場學術演講,算是複習。




當仁不讓

凃醫師從鼻整形這塊領域,日本和歐美的作風不同、耳鼻喉科的聖經,有五分之一在寫鼻整形這一塊,到最後衛福部公版的鼻整形手術同意書中,引用的十篇論文,有五篇是耳鼻喉科寫的,來說明鼻整形此領域,耳鼻喉科的當仁不讓。




一路走來


分享鼻整形這一路走來。也許一開始不被耳鼻喉科的前輩老師們認同,但凃醫師仍堅持走自己有熱情興趣的領域,花費了兩三百萬去國外精進鼻整形手術,最後也得到耳鼻喉科和整形外科前輩老師們的認同。 




實在分享


從分享許多鼻整形個案中,了解到:鼻整形對顏面患者的重要性、如何看人有沒有鼻整形過、鼻整形的併發症、鼻整形的下刀術式、好的整形手術特點…等,非常受用;同時提到自體軟骨移植和人工鼻骨置入的差異和優缺點、為什麼市面上人工移植是主流,以分享理想中鼻整形手術的要件,最後也不忘提醒鼻整形的糾紛其實很多,很多都是用錢息事,事情才沒有鬧大。

手術選擇


醫師提問了「符合〇保給付的條件下,鼻成形手術的選擇?」凃醫師分享他的想法和做法,主要還是會優先採用自體軟骨移植的鼻整形。 




謙虛的心


主持人結尾時,鼓勵要去醫院外的醫院或國家交流,才不會有覺得自己最厲害的事發生;同時也舉了有趣的例子:有很多定期回診的患者,不代表你手術高超厲害,因為會定期回診的患者都是活著的,但死掉的患者是不會回診的。來說明要有顆謙虛的心。




是否合理


當然這在鼻成形手術9000點不到的給付下,不管技術再難、再好或風險更大,都是一樣的公定給付。對比慢性病的控制,如糖尿病,其實也是一樣的困境。有時我們將患者糖化血色素壓在7%以下的期間中,但與控糖不佳,長期都糖化血色素都在8%以上的期間中,拿到的診療費都是一定的公定價…#_#請問這對醫療團弱或患者是否合理嗎?值得好好大家靜下心來想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