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4月3日 星期五

身歷其境的學習

文/林千料





「患者自身、照護者或患者家屬,皆能輕鬆面對糖尿病」

「課中的詢答,增加學員對課題的了解」

「案例信手拈來,讓學員身歷其境」



面對糖尿病


從基本概念探討到案例分享,開啟學員對糖尿病與生活的連結。透過簡單易懂的藥物使用說明,讓學員對控糖與糖尿病,更能清楚地面對與心態做調整。患者自身、照護者或患者家屬,皆能輕鬆面對糖尿病的到來。



課程呼應 


衛教班學習效果良好。不僅學員糖尿知識性的收穫,課後提供的獎品也是物超所值,更重要與課程主題相呼應,形成良好循環。課中的詢答,增加學員對課題的了解,令人印象深刻,也讓課程氣氛活絡。




身歷其境


使用個案來做衛教知識傳播。傳達觀念清晰與邏輯脈絡清楚,授課條理分明,案例信手拈來,讓學員身歷其境,輔以課中隨時Q&A,增加學員認知講述內容釐清觀念:從藥品使用、測糖工具、相關藥品差異與給付規範、以及副作用提醒,助益頗多。




成立社團


上課場域略小但學員互動良好。建議上完課的學員皆可加入余醫師的專業社團或粉絲團,定期回覆相關問題。另外也可鼓勵學員實際調整後,分享成功的經驗。




改進建議


課程還是有可以再優化之處。課程內容豐富充實,知識性與常識性的內容並重,但內容過多,導致許多關鍵字來不及抄,再者有些內容雖然有附講義,但字體過小,造成有些名詞不清楚,後續建議講義可稍稍放大,以利筆記撰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