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22日 星期五

嘗試有效線上分享

文/余宜叡





「個案加互動的方式做骨質疏鬆實務分享與討論」

「考慮上述因子,醫病共決出合適的骨鬆治療計畫」

「實現醫學知識的傳遞,有料、有效及有趣」


第二次線上互動式的分享醫學相關知識,上次是糖尿病個案的線上交流討論。
第一次使用webex線上系統做分享,同時還看聊天室的文字,是有點手忙腳亂。
第一次帶臨床骨鬆個案,解析原因以及補充個人觀點。




分享內容


以個案加互動的方式做骨質疏鬆實務分享與討論,減少與會者的神遊。從衛教、檢查、診斷、治療、追蹤結果到衛教等的臨床經驗、特殊情況、以及治療成效,配合骨鬆學會指引和相關論文的結論,帶出如何給患者良好的骨鬆照護。




早期介入


臨床上,骨鬆的症狀大都不明顯,因此早期的診斷和介入是很重要的。造成骨鬆的兩大主要原因是停經與高齡。經醫療團隊評估,符合的高風險族群,除了做要做標準檢查DXA,確定骨質情況外,後續要有因應的保養,甚至治療,才不會從小病演變成大病。




治療選擇


多方考量,決定治療計畫。考量骨鬆患者的共病、順從性、性別、費用負擔和偏好…等,以及骨鬆藥物的特性:有口服、皮下注射和點滴等不同方式、有每天一次、每周一次、每半年一次、每年一次等不同的使用頻率、有符合與不符合○保規定的情況…等。希望與會者在聆聽分享後,考慮上述因子,醫病共決出合適的骨鬆治療計畫。




感謝參與


謝謝演講過程中,有人提醒聊天室與會者們發出的新訊息,不然還以為大家沒有反應。謝謝與會者們的提問、配合與參與,讓線上分享能順利完成。最後大家還很開心地線上合照做紀念。




線上分享


嘗試用理想的方式做線上分享,讓學習更有效果。即使分享之後,還是有許多可以改進的地方,醫師會持續優化,除了老實準備和分享外,堅持義中有利,做出教學價值,實現醫學知識的傳遞,有料、有效及有趣。




特別感謝


謝謝骨鬆教導過的每位老師們和患者家屬們,也謝謝田林老師, Wally Su老師、涵婷老師、治華老師…等,許多老師朋友們給的建議和鼓勵:無論線上或線下,教學或分享都是可以做得很好。




當天短評


「舉的幾個例子,都讓人印象深刻。」
「lecture,ppt精簡扼要,也很有趣」
「謝謝學長生動的上課內容,真的非常豐富👍收穫良多」
「謝謝學長臨床心得 收穫很多」
「用心整理院內用藥相關資料分享給我們」
「舉的幾個例子,都讓人印象深刻。」
「即使超時,還是覺得時間一下就過得很快,而且意猶未盡」
「真的很想聽完,而且我的問題還在後面快到了QQ 後來真的是不得不出發了才在最後一刻匆匆離開」
「謝謝教學,收穫很多」
「讓我知道很多新知識」





延伸閱讀


線上討論 新體驗(曾怡萱營養師)
搭實例 好分享(Vincent)
有效專注的Virtual meeting(Alex)
充分吸收的線上學習(阿灩醫師)